周末2.5天假 政策很美很遥远?

  “一周休假两天半,老板,您听见我的呼唤了吗?”“双休都没法保证,‘2.5’太奢侈。”“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国务院发文鼓励每周2.5天休假,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激动不已,围绕“2.5天靠不靠谱”的热议,席卷社交平台。□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

  新政策

  鼓励周五下午

  与周末结合度假

  近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意见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意见提及的“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看现状

  临近放假上班“走神”

  刷屏约饭约唱K

  海南上班族的周五下午,都是怎么过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周五下午还须正常上班,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周末休息日难免有些“走神”,许多年轻族群会抽空“约饭约唱K”。

  每到周五,就职于国企的小朱都干劲十足,“我可不想把工作留在周末加班,一定马力全开,必须在5点半下班前搞定工作。”小朱坦言,周末就在眼前,周五下午办公室里同事们都在盼着下班,“拿着手机刷屏的也多了,手机响或震动很频繁的,多是抽空和朋友约晚饭或约周末出游。”

  相比一些单位周五下午的松散,不少上班族更愿意趁着这时间跑出去办事,“比如办证开卡等,都必须要本人到指定地点才能办理,平时上班走不开,趁着周五下午管理不严,提前把工作做好就外出办事。”海口上班族老陈说,提前一两个小时“开溜”也要看运气,“有的政务部门周五下午关门学习,没搞清楚就会白跑一趟。”

  听声音

  2.5天小短假“棒棒哒”

  乐观派

  2.5天小短假有关消息一出,先前火爆社交平台的那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了新的版本:“假期那么多,真是棒棒哒。”

  “小短假,这个可以有!”得知新政后的公务员小李,迅速更新了微信朋友圈,获得超过60个朋友点赞。小李说,2.5天小短假提供了更多休闲放松的时间,有利于调整工作状态,降低高压工作对身体和精神的伤害,更能提高工作日工作效率。

  平常周末多选择自驾游的国企职工璐璐,对2.5天小短假充满期待,“如果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度假,我自驾游会考虑选择周边省份。”璐璐说,因为周五下午上班,周末出游多选择周六上午出发到周边市县,周日下午回程,除去路程实际只有一天时间游玩,如果多出半天假期,可以有更丰富的安排。

  “真有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我才不愿挤在端午、中秋这些3天短假出游。”海口上班族小彭认为,2.5天小短假将丰富人们的出游选择,有助于缓解节假日景区人挤人的现象。

  网友“LaBoum”说,近年来“过劳死”的新闻,让更多人意识到过度工作的危害,小短假将推动劳逸结合,“但愿不只停留在鼓励层面,而是能将政策落实。”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工时制度,包括我国在内的多数国家实行的是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工作制。我省人社系统职工王先生认为,每周多出半天假期,并且让这半天跟两天双休对接,形成一个每周都有的“小短假”,是一种制度创新,“制度落地需要过程,以后一定会实现的。”

  现实派

  小短假“很美但难落实”

  人社部发布数据称,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

  国内一家知名网站发起的“2.5天周末小短假”调查显示,共有4.3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60.7%的网友选择“对小短假的落实持不乐观态度”,认为难以实现。

  “对于这个小短假,机关单位还可以盼着,我们在私人企业打工的没戏。”海口一家传媒公司的策划符町说,当初签订合同时,明确规定公司要提供双休,“上班之后才发现,员工周末要实行轮休。现在公司事业处于上升期,客户经常要改样品、改创意,轮休时遇上任务做不完加班,连加班费都没有。”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不少企业希望通过减少员工带薪休假时间来降低成本,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另一方面,职工因个人谋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往往也不敢主动维护自己的休假权益。

  此外,有一些网友呼吁“要淡定”,因为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还远未达到大量增加固定休假时长的程度,如果每周增加半天假期,一年将减少26天的劳动时间,这是不现实的。”

  悲观派

  先保证双休日再说

  提起2.5天周末小短假,在海口连锁超市工作了4年的会计小赵“想都不敢想”。小赵毕业后即应聘到现在的岗位,因为超市账目繁琐,工作量大,且财务人手紧缺,她在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是常态。

  小赵最怕的,是月底盘点的那几天,“至少连续忙活3天,遇上周末和节假日绝对是泡汤的,经常因此错过朋友们的聚会。”小赵说,相比小短假,她更希望公司能落实双休制度,“让周末双休不再奢侈。”

  “周末我们客人最多,要是有事要去请假,经常要提心吊胆。”在餐饮店打工的孟少华说,自己的工作也是实行轮休,平均每周能休息一天,如果请假会导致没有全勤还要扣奖金,“关系到收入,没有特别重要的事都不敢请假。”

  对此,网友们也有不少吐槽。网友“crane515”说:“还有那么多人没有双休,能把双休落实好就谢天谢地了。”网友“木雨enu”说:“不加班+双休就好,我们不贪。”

  @热点

  网友论证每周4天半工作制好处

  “2.5天周末小短假的生活,真是好处多多。”一则由网友自制的《论证每周4天半工作制的好处》在社交平台广为流传。

  该网友说,“有研究表明,每减少4小时工作时间,人们就会把其中3小时作为外出购物旅游的时间,1个小时为家庭休息时间。”

  让众多网友产生共鸣的,还有其中对2.5天周末小短假的畅想:遥想“工作四天半休两天半”的日子,是惬意幸福的生活,届时每周都是现在概念上的“小长假”,相信在“小长假”里出门旅游,都不会出现人挤人、“小孩看屁股,大人看人头”的尴尬了;没有过劳死,没有过多的工作压力,真是好幸福……

  新闻链接

  国外怎么休假?

  瑞典: “逼”员工休假

  自2002年起,瑞典试行自愿休长假制度,自愿脱离工作连休12个月的员工,可以在休假期间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瑞典政府还规定,人们带薪休假期间的工资要比平常高出0.8%。要是实在因工作需要而无法休假,雇主须付给雇员高出其正常收入近50%的工资。

  法国:每年三分之一时间在度假

  在带薪休假制度上面,法国人将浪漫尽情发挥,一年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被用来度假。除了公共假期外,法国人每年可以享受长约30天的带薪休假,另外还有法定假日、宗教节日等假期。

  澳大利亚:休假者额外奖励17.5%工资

  在澳大利亚,除了公共假期以外,每个人享有20余天的带薪休假。政府为了鼓励民众休假,更是采取了对带薪休假者额外奖励17.5%工资的福利。

  日本:职工一年带薪休假约30天

  除去包括法定节假日在内的公共假期,日本的劳动法明确规定,出勤率在80%以上或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者,每年可享受10天的带薪休假,6年工龄以上者,每年就可以有20天的带薪假期了。加上一些相关的有薪假日,日本职工带薪休假时间一般在30天左右。

  美国:未强制带薪休假

  美国没有明确法律规定雇主一定要给员工带薪休假的福利。对于美国国家工作人员,全职员工工作不满3年者,每两周会有4个小时的带薪假,工作超过3年而不满15年的,每两周可以得到6个小时的有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