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宁华凯南燕湾项目涉嫌毁林占山盖别墅

  “海南省政府决定,今年7月20日至8月20日,在全省沿海市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7月13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检查工作,要求通过全面专项执法检查,摸清现状、找准问题、实施整改,推进海南‘多规合一’工作,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促进海南海岸带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推动海南经济特区持续健康发展。可是,位于万宁市礼纪镇的万宁华凯南燕湾项目却涉嫌超规划红线外施工,也涉嫌毁坏乔灌木林,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昨日,一位熟悉工地情况的市民阿宝这样对商报新闻热线反映道。

被毁坏的林木被毁坏的林木

  市民举报一项目涉嫌超规划红线外施工

  该项目位于万宁市礼纪镇靠海边的一个山头上,山下就是大海,一些山头光秃秃的,土地地表砂石裸露,与周围茂密的植被形成鲜明的对比。阿宝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他们违规开发的地方。”

  阿宝表示,他看报纸得知,我省正按照要求,查清全省沿海区域自海岸线(即“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保护开发情况;查清全省沿海区域自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外、300米范围内保护开发情况;查清全省海岸防波堤、沿海防护林等海岸带防护设施建设情况。另外,还要查清全省海岸线岸线变化情况,海岸线的排污情况和改变岸线形状的围填海情况后,便决定再次向媒体爆料万宁华凯南燕湾项目涉嫌超规划红线外施工的情况。

  阿宝说,该项目施工现场距离海边已经不足200米,来回穿梭运输的砂土,遇到刮风下雨,便会尘土飞扬,已经污染了近在咫尺的大海。原来山上的绿色植被已经荡然无存,满目全是尘土和乱石,在靠近海边的地方有一块面积不小的地方植被全无,沙土裸露,工程车往来穿梭,即使看到仅存的一些绿色植被,也看上去是孤零零的。

海岸边林木被毁坏海岸边林木被毁坏

  记者目击一些山头植被已经荡然无存

  昨天,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接到爆料后,和爆料人穿过盘查严格的施工工地现场,终于在层层环绕的南燕湾项目的山上,看到一栋栋的别墅建在山腰间,甚为壮观。在山顶一处开阔地,放眼四周,碧蓝的大海近在咫尺,挖掘机,来回运输石头的汽车和砂土的大货车不停地穿梭着,一派繁忙景象。记者看到,一些山头植被已经荡然无存,这里有一块面积不小的工地,已经容纳了10多部各种车辆在不停地作业。

  从施工现场,记者一时也无法判断该处施工的地方是否为规划外土地,但是从爆料人提供的一份“工程签证单”上,记者已经看出了一些端倪,爆料人坚信该项目涉嫌超出红线外施工。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爆料人指出这份“工程签证单”共有四张,是海南省某公司为该项目进行清表工作的签证单,四张签证单中,有三张上面的“施工部位”一栏明确标明的是“红线外清表”,其中两张为“山上红线外清表”一张为“三区红线外”。

挖掘机作业现场挖掘机作业现场

  项目方项目完全按照规划施工

  随后,记者来到了负责华凯南燕湾项目开发的海南万宁华凯置业有限公司,采访了该公司两位相关负责人。他们告诉记者,对于项目涉嫌红线外施工和毁林的投诉,其中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都是今年5月份刚刚被总公司派到这里来工作的,对于以前的一些情况还不太熟悉。不过,据他了解,他们的项目是完全按照规划施工的,不会存在红线外施工和毁林的事情发生。“如果确实存在问题,我们愿意承担相应的后果。”该负责人这样表示。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分别走访了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住房和建设局、万宁市林业局等3家单位进行求证,三单位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对该情况并不了解,会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安排人员进行调查,随后将调查的情况会反馈给记者。

  【相关报道】 “一房地产项目规划红线外施工”

  开发单位:将进行核实;万宁相关部门将介入调查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海南特区报记者张野)近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称,万宁华凯南燕湾房地产项目在规划红线外施工,破坏森林。昨日记者跟随报料人来到该项目位于万宁礼纪镇海岸边的施工现场看到,确实有一块面积不小的土地植被全无,沙土裸露,工程车往来穿梭。负责该项目开发的海南万宁华凯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项目是按照规划严格执行的,并未有破坏树木的行为。万宁市林业、规划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项目工地,看到入口处设有岗亭,非施工车辆禁止入内。记者和报料人跟随一辆拉沙土的卡车混进了工地。该项目位于一个山头上,山下就是大海,记者在山头的一处高地上看到,这里有一块面积不小的工地砂石裸露,几辆挖掘机和拉沙车忙碌地工作着,卷起阵阵尘土,与周围茂密的植被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就是他们违规开发的地方。”报料人说。

  随后,报料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海南省某公司为该项目进行清表工作的签证单。四张签证单中,有三张上面的“施工部位”一栏明确标明的是“红线外清表”,其中两张为“山上红线外清表”,一张为“三区红线外”。

  对此,负责华凯南燕湾项目开发的海南万宁华凯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他是今年5月才被公司派到这里来的,对此事并不知情,但会就该情况进行核实。这名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完全按照规划施工的,不会存在规划红线外施工和毁林的事情。“如果确实存在问题,我们愿意承担相应的后果。”该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万宁市林业、规划部门。两部门均表示,对该情况并不了解,会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安排人员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