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8月1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陈炜森)天津滨海新区“8.12”事件后,8月13日上午7点,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富林迅速召集治安、消防等部门领导专门作出紧急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在全省开展危爆物品安全大检查。当天上午,省公安厅立即下发紧急通知,迅速在全省开展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工作,并向全省派出6个督导组实地督查。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迅速行动,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各级公安机关要会同安监、消防等部门迅速对辖区内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单位逐一深入开展拉网式地隐患大排查,逐企业、逐单位、逐场所、逐村、逐户、逐人地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坚决不留死角死面、不漏事项,并认真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隐患清、情况明、无疏漏”。

  此次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对摸排检查中列出的不合格单位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个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一律停止有关行政许可,重大隐患整改仍不到位的,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吊销许可证件;同时指导和督促从业单位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流向登记制度;公安机关将对排查整改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危爆物品的行为依法查处,并严格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省公安厅要求,各地要将危爆物品隐患排查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任务,特别是领导同志要亲自组织、亲临一线,强力推动落实。要组织民警深入企业、深入相关单位,把隐患无遗漏地查找出来,把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同时,省厅组织治安总队、消防总队联合组成6个督导组,对各市县开展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事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查究。并要求各市县公安机关组织治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层层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隐患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省公安厅要求,各地要在集中力量排查整治危爆物品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强化力量、装备保障,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