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陈炜森)8月13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6.19”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严厉打击以涉枪、个人极端、一杀多人、暴力袭警、暴力抗法为重点的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省公安厅副厅长韩精华对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提出了要求。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务必打出力度,打出气势,树立权威,振奋警心,鼓舞群众,震慑犯罪,稳定治安大局,努力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各地一旦发生五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公安机关一把手要第一时间靠前指挥,组织侦破工作,集中优势警力,统筹各类资源,快侦快破,力争发一破一,把公安机关的士气和震慑力打出来,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凡发生五类严重暴力犯罪现行案件7天内未破的,省公安厅一律挂牌督办。

  省公安厅要求,各地要严密治安防控,挤压犯罪空间。治安部门要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派出所、社区民警为主,全面梳理排查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做好调解化解,避免激化引发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要布警于车站、广场、学校、商贸中心、夜市夜场等重点场所,强化街面防控,快速处置突发警情,打击街面现行犯罪,强力震慑违法犯罪。交巡警部门要加大路面管控,纠章先查疑,发现和打击现行犯罪,快速围追堵截犯罪嫌疑人。各地要切实做好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行为偏执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做到底数清、动向明,做好帮扶教育,严防其违法犯罪。要积极开展清理清查,注重发现排除治安隐患和漏洞,加强对射钉枪和射钉弹的管理,全力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危险物品、管制刀具等,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治安隐患。

  各地在深入推进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的同时,要按照“什么犯罪高发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合理部署,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其他突出刑事犯罪的打击工作,在打击犯罪、安保反恐、维稳等各个战场上打胜仗、打漂亮仗,为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建设,为国家重大活动和会议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自今年5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主动进攻、重拳出击,立足本地工作实际,严厉打击以涉枪、个人极端、一杀多人、暴力袭警、暴力抗法为重点的严重暴力犯罪,及时破获一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抓获一批严重暴力犯罪分子,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止至8月12日,全省五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共立案20起,及时侦破17起,侦破专项行动前案件3起。其中破获持枪伤害案件4起,逮捕4人,缴获枪支4支;破获持枪抢劫案件2起,逮捕2人,缴获枪支1支;破获非法制造枪支案件1起,逮捕1人,缴获枪支1支;破获个人极端犯罪案件4起,逮捕4人;破获一杀多人案件1起,逮捕1人;破获暴力袭警案件8起,逮捕10人。8起暴力袭警案件做到及时侦破、依法处置。海口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处置“7.20”女护士被劫持案件,受到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富林的批示表扬。7月9日,海口美兰分局民警在灵山镇处警时被一名男子持刀棍袭击,在民警数次警告无效后依法果断开枪将其击伤。屯昌县公安局在省厅的指导下,依法妥善处置“7.14”吸毒人员持刀袭警被依法击毙事件,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受到公安部表扬。7月20日,三亚河西分局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到持刀反抗拒捕,在民警表明身份和鸣枪警告后,犯罪嫌疑人仍持刀拒捕,并再次冲向民警企图袭警,后被民警果断依法开枪将其中一人击毙,现场抓获其他6名犯罪嫌疑人。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打击刑事犯罪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刑事案件破案总量提升,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今年1-7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364起,同比上升3.07%。八类主要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现行命案发案较低,破案率上升,持枪犯罪得到有效打击,破案上升。全省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474名,追逃工作继续保持较好成绩。全省现场勘查录入率为35.52%,同比上升13.97个百分点。全省各DNA实验室新增违法犯罪人员DNA数据2964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