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15日消息(通讯员 吴清洲 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8月15日上午,琼山区组织城管、公安、联防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几十名有意串联、在忠介路上占道摆摊堵塞道路、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造成数百名群众围观的摊贩进行强制清理,当场依法带离带头闹事、干扰阻挠、围堵执法的人员5人。

  近段时间以来,琼山区多部门强力整治府城忠介路,清理长期在此乱摆乱卖小摊贩近三百个,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称赞。今天一大早,一些摊贩不听劝阻,搬出数十件旧货架、推车、桌椅等物品,强行摆放到忠介路路面上。在路面上巡查的府城街道、忠介社区和路段责任单位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对这些摊贩进行了苦心劝说,但这些摊贩拒不配合,并谩骂、围攻执法人员。琼山区委主要领导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同部分占道摊贩进行了耐心对话沟通,倾听他们的诉求,力求最大限度妥善解决。虽经近一小时的耐心说服劝导,仍有数十名摊贩不肯离去、继续占道摆摊,煽动不明真相群众起哄。为了巩固忠介路的整治成果,琼山区委主要领导决定迅速组织城管、公安、联防等队伍,对占道摆摊的物品进行查扣,并对执法过程中个别带头闹事、阻挠执法并煽动现场不明真相群众起的人员5人依法强制带离(均为湖南省涟源市人)。目前,忠介派出所已对上述5人依法作出拘留决定。

  琼山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忠介路占道乱摆乱卖问题已有多年,既严重影响市容、破坏城市管理秩序,严重损害海口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忠介路整治已初见成效,如对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甚至是干扰阻挠执法者不采取坚决措施,前段时间集中整治的所有努力和成果将付诸东流,对琼山区下一步“双创”工作的推进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琼山区一方面加快计划对培龙市场后街进行改造,为流动小商贩提供场所,有效地疏导忠介路流动商贩,达到解决民生诉求与环境整洁双赢目标。另一方面,琼山区呼吁广大市民要理解、支持“双创”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提高琼山城乡的档次和品味。

  对府城地区城市管理长期以来积累的问题,琼山区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地以全市“双创”工作为契机,一条道路一条道路、一个街道一个街道进行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还全区人民一个干净、整治、有序的“琼台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