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查处的违法建筑工程项目哪个市县最多?

  三亚查处31个违法工程项目居首

  南国都市报8月18日讯(记者党朝峰实习生郑秋夏)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自2014年10月全省开展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大检查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截至2015年6月30日,共排查建筑工程项目2669个次,基本实现在建项目全覆盖,全省共排查出195个项目存在各类违法行为,处以罚款的企业65家,罚款总额560.4万元。

  其中三亚查处违法工程项目数量为31个,排名全省首位。

  据了解,被查处的195个项目中,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57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29.2%;有挂靠行为的项目数52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26.7%;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项目3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1.5%。

  其中,处以罚款的企业65家,罚款总额560.4万元,限制投标资格的企业9家,责令停工整改的企业31家,记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29家,记不良行为记录的个人14人。

  从各地查处的违法工程项目数量看,三亚、儋州、保亭、洋浦等4市县(区)查处力度较大,分别查处项目31个、21个、7个、6个。文昌、琼海等12市县存在零处理情况。从行政罚款的金额看,陵水、三亚、儋州、保亭等4市县处罚力度较大。其他市县基本处于零处罚状况。

  针对查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省住建厅表示下一步将建立考核机制,定期通报各市县查处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对无处理零处罚的市县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要求各市县强化市县属地监管职责,加强严惩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