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旬老人遭遇电梯“惊魂”物业称电梯安全没问题

  近日,家住三亚湾某小区的桂大妈向记者反映,老伴被困小区电梯两个小时无人施救。事后,桂大妈提出希望物业对老伴进行精神补偿,并对电梯进行全面检修。然而,事情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小区物业仍没有给出令家属满意的答复。小区物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区电梯每年都有检修,安全上没问题。

  老人:下楼散步被困电梯内

  桂大妈一家是湖北人,2005年在三亚湾一小区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住在小区的时间也就几个月。

  7月20日,桂大妈和老伴刘大爷带着两个孙子从武汉到三亚。21日早上6点多,家住六楼的刘大爷早起后想到楼下去散步。没想到,老人进电梯后被“困”。

  “电梯关门后动了一下,就没再动了。我一看,电梯在六楼跟五楼之间卡住了。”刘大爷已是81岁的高龄,当天出门只带了一把钥匙,未带手机。意识到电梯出故障后,刘大爷开始向电梯里的救生设备求救。“我的心理很害怕,看到电梯里摄像头我向他们求救,但没有用。我又按电梯里的警铃,也没有反应。”

  刘大爷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多数为“候鸟”,这个季节住户并不多。在被困的两个小时里,他多次呼救也没有被发现。“我用尽了力气总算是掰开了电梯最里面的那层门,但外面还有一扇门实在是没力气了。我就用带身上的钥匙在门上拨开一条缝,才让空气进得来。”

  看到老伴出门良久仍未归来,放心不下的桂大妈准备带着孙子一起出门寻找,刚出门就听见电梯里传来老伴喊救的声音。“看到人卡在中间,我当时很着急。就跟孙子说,你两在这守着爷爷,我去找人来救爷爷。”

  桂大妈急忙找来物业工作人员。不一会儿工夫,刘大爷被工作人员搀扶着走出了电梯。“出来的时候他全身软塌塌的,一点儿力气都没有,瘫坐在楼梯上。而且,回来两天都不怎么说话,心理受了刺激。”桂大妈说,当时老伴的衣服全湿透了。如果换成是其他老人,或许就没命了。

  事后物业工作人员带着刘大爷到医院做了身体检查,在确定老人身体无碍后把老人送回了家。

  物业:希望业主都支持对电梯进行大修

  事发后,桂大妈的家属向物业提出立即检修电梯,把电梯内的视频和紧急按铃修好,并对老人做出一定的精神补偿即免除一年的物业费。但时间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物业依然没有给出满意的答复。“补偿是其次,主要的还是要对电梯好好的检修,保障住户的安全。电梯里的检修时间是过期的,我们怀疑物业没有按时给电梯做安检。”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出事后一家人心里落下了阴影,现在能不用电梯就尽量不用电梯。

  8月13日,记者在该小区多部电梯看到,电梯内的“电梯使用标志”上显示,电梯下次检验日期为“2014年8月”,早已过了检修时间。一些电梯内的紧急按钮,形同虚设。

  针对就此事,记者采访到了小区的物业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电梯困老人的事。他表示,这也是小区发生的首例事件。“出事当时我们送老人到医院进行了检查,确定没问题后我们才把他送回来。老人身体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家属提出精神补偿的要求我们很难满足。”

  “小区电梯每个月除了物业人员按时检查外,还有电梯维修公司进行检修。但小区大部分电梯都是2003年安装,需要进行大维修才能解决电梯视频等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电梯大修花费很大,业主缴纳的物业费维持小区日常开支都困难,更别说大修电梯了。“我们也跟业主委员会协商,希望动用小区的维修资金来解决,但是业主不同意,我们也没有办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对小区电梯进行检修,但因为“电梯使用标志”原件只有一张,张贴到电梯里又担心业主不小心弄丢,小区电梯才没有更换上去。该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盖有质监部门公章的《电梯定期检验报告》和“电梯使用标志”。记者看到桂大妈所居住的楼房电梯最近一次检验时间为“2014年10月”,下次检验时间应为“2015年10月”。“我们也希望业主们都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对电梯进行大修,保障大家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