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乐村出来的运砂车(南海网记者高鹏摄)从加乐村出来的运砂车(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加乐村的珠碧江边上的非法采砂点(南海网记者高鹏摄)加乐村的珠碧江边上的非法采砂点(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儋州8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实习生 云天怡)近日,儋州市海头镇加乐村村民向南海网反映,珠碧江下游从在该村和附近村庄经过,在该条江上存在多个非法采砂点。8月19日,南海网记者在加乐村的珠碧江边看到,这里有有大量堆积成山的河砂,而且江边还留有采砂设备,江内因采砂变得“千疮百孔”。儋州市国土、水政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珠碧江被挖“千疮百孔” “设堤坝”截砂

  据加乐村村民黄先生介绍,珠碧江下游经过该村和其他几个村庄,距出海口约有6公里,多年前就开始有人在江内进行非法采砂。非法采砂人员用大型机械将泥土和挖出的河砂进行设置,造成一个个“堤坝”,里面是一个个大坑,从上游冲下来的江水可以沿着“堤坝”流走,但带来的河砂就被留在了大坑内,非法采砂人员和机械就开始运转。

  8月19日上午,南海网记者到加乐村及周边村庄进行走访,在进出该片村庄的必经道路上看到,10多辆大卡车满载甚至超载河砂驶出,其中多数运砂车还不断地滴水。加乐村等村庄内道路灰尘非常大,而且道路多段坑坑洼洼。

  记者在珠碧江看到,此时并没有人员正在开采河砂,但江边留有大量堆积成山的河砂,而且还留有采砂设备,同时在江面上还有一圈圈形如迷宫的“堤坝”,放眼望去,约有4-5个“堤坝”。

  “这些‘堤坝’就是非法采砂人员为采砂而设置的,这种做法对河床、当地环境造成了破坏。”黄先生说,儋州市相关部门前段时间对非法采砂进行了整治,在该处进行非法采砂人员都在夜间尤其是下半夜开始作业,以此逃避打击。从之前看到运砂车滴水的情况,可以判断出是在19日凌晨才开采出来的砂。希望相关部门对该处的非法采砂进行持续打击,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活环境。

  国土部门称未接过举报 8个规划出的采砂点将出让

  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杨昌新针称,儋州市目前仅有一家合法的采砂场,在加乐村及周边村庄进行的采砂属于非法采砂行为。对于儋州全市的非法采砂情况,国土执法部门一直都在打击,但之前并没有接到有关该处非法采砂的举报。8月20日,他将派出执法人员实地进行查看,若发现有运砂或非法采砂的情况,将依法进行打击。

  儋州市农业执法综合大队水政中队中队长麦年栋介绍,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和所提供的现场照片来看,珠碧江的采砂点均为无证的非法采砂点。在儋州市仅有一个持证的合法采砂场,其余均为无证的非法采砂点。水政执法部门在前几个月对全市的河段进行巡查,对无证的非法采砂点进行取缔,尤其是对西环高铁上游500米和下游3000米的非法采砂点进行严厉打击。

  麦年栋说,下一步,儋州市将对规划出的8个采砂点进行挂牌出让,水政部门也将针对海头镇加乐村及周边村庄存在夜间非法采砂的情况加强巡查,若发现非法采砂现象将进行打击。同时希望广大群众若发现非法采砂的情况,及时拨打23508787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