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亚首条地下综合管廊选定海榆东线道路改造

  管廊高不低3.5米人可直立行走

  三亚首条地下综合管廊选定海榆东线道路改造工程后,许多市民想知道这条地下管廊究竟是什么模样?19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长约7800米的首条地下管廊已完成方案设计,并报中规院审核通过。该条地下管廊高不低于3.5米,地下综合管廊内收纳通信、电力、给水、中水等管线,一个成年男子可以在管廊内随意行走。

  今年6月,住建部将三亚列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双城)综合试点。三亚市委托中规院专家团队及相关专业机构开展的“双修”、“双城”相关规划编制和施工设计共17项。

  受三亚市政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梳理近期有条件实施试点道路后,将海榆东线道路改造工程作为试点建设综合管廊。

  根据方案,三亚将对海榆东线(藤桥西河至海岸大道路口段)进行市政化改造,改造道路总长9.52km,改造完成后成为海棠湾的市政主干道,道路断面宽度42米,为双向六车道,两侧各有8米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绿化带。

  与此同时,在龙海路K1+746处至海岸大道路口段同步试点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长度约7800米。

  所谓地下综合管廊,就像建在地下的房子一样,是城市地下管线之家。在这个预留的地下空间里,可容纳水、电、气、通讯等各类管线,以及专门的检修口、检测系统、给排水系统、照明系统、电力系统、通信系统等,是一种现代化、集约化的城市基础设施。

  据了解,长约7800米的地下综合管廊投资估算为4.27亿元,埋设深度不小于2米,其断面尺寸为5.3m×4.4m(内尺寸4.4m×3.5m),也就是说内部净高不小于3.5米。这样,地下综合管廊内收纳通信、电力、给水、中水等管线外,一个成年男子可以在管廊内随意行走。

  地下管廊建成后,由于管线不接触土壤和地下水,避免了酸碱物质的腐蚀,延长使用寿命。

  许多三亚市民心中有个疑问,三亚首条地下管廊建设为何不选择在市中心?对此,三亚市海棠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三亚市中心城区骨干路网交通压力太大,且改造难度大而且成本高,才不建议在中心城区安排地下管廊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