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七月初七中国情人节,鹊桥会、鸳鸯配等告别单身活动数不胜数,当然也有不少情侣去领了结婚证,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姻殿堂有人进去有人想出来,这不就有人因为不满“晚上过了10点不给回家”的“严酷”家规要求离婚,不惜净身出户。如果说国法是法治,那家规就是德治,是道德规范,我们来听听椰城百姓对家规的看法。

  新闻还原男子不满妻子“严酷”家规要求离婚

  陈先生与妻子徐某相识于大学时光,经过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后,两人喜结连理。婚后的日子里,两人不仅事业顺风顺水,自己的孩子也一点不让人操心,顺利考上名牌大学。可是就在这样一个“幸福无限绵延”的时间段里,两人的感情却出现缝隙。原来,随着家庭的和谐圆满,陈先生的事业一直呈上升势头,早出晚归已成常态,有时甚至凌晨才回家。

  这让已走入“不惑”之年的徐某忧心忡忡,于是定下家规:晚上超过10点必须回家,否则不予开门。陈先生一开始还蛮不在意,以为妻子只是一时生气,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没想到,妻子真的跟他玩起了真格。几次晚归之后,老陈与妻子均发生了较强烈的争吵。

  这样的争吵在经过几个月之后,陈先生实在忍不可忍,决定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表示可以把自己名下的所有房产转让给妻子孩子,净身出户。

  椰城市民家规可以有但要协商达成一致

  昨日是七夕情人节,海口南大桥花店市场热闹非凡,前来购买鲜花表达爱意的市民数不胜数,市民周先生捧这一把玫瑰花与记者交谈了对此事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他结婚快十年了,每年七夕情人节、西方情人节以及他爱人的生日都会买上鲜花送给爱人,年年如此。“重大节日送玫瑰,是我夫妻俩约定俗成的,一直进行着,至于家规嘛,也是有的,当然都是她对我的要求,都很乐意接受,也执行得很好。”周先生说,一家人彼此尊重,以道德为底线,定点规矩,是可以的,免得大家都很忙碌,忘记了家庭,有了家规,按照家规遵守也是一种约束,家规都是一家人一起协商,达成一致,拟写协议,然后才能好好执行遵守。好家规,一家人都能遵守,如果感觉执行起来有难度的家规必须调整。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与他的爱人之间也是有约定的,也可以说是家规,是他们夫妻俩协商达成一致的,对于晚上回家时间他的爱人也给他定下规定,如果偶尔的确有事,他就打电话说一声,也是报平安。一般情况都是在规定时间内回家的,因为那是夫妻俩共同协商的。

  “其实给爱人定下一些约定规定,也是为了让爱人多一些时间陪陪自己,并没有什么恶意。”市民戴小姐说,例如定下每周抽一天时间一起去哪里游玩,过过二人世界等规定,不过定下什么规定,需要双方一起协商决定,当然男人应该让这女人一点,允许她们的小任性。

  戴小姐认为,陈先生与徐女士的“家规”肯定是徐女士一方的决定的,所以才导致这样的后果,他们存在的问题还有沟通以及不完全信任,当然徐女士的出发点是好的,错就错在没有协商达成一致。

  心理老师家规是锦上添花不是剥夺自由

  那么在制定家规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的?海南省某高校心理学刘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些家规,可能并没成文,只是两人之间的口头约定。不管是口头的还是明文制定出来的,夫妻双方都应该明白,家规不同于法律,而是夫妻为了寻求感情和生活中的更和谐更快乐所使用的辅助手段。在不少家庭中,如果夫妻间有一方感觉自己处于弱势时,因缺乏安全感,对对方不信任时,为寻求自我保护,往往会制定出家规,以此来约束另一方。家规是为了让生活锦上添花,而不是为剥夺彼此的自由、乐趣。在制定过程中,切记要把家规定得幽默点,或者从易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