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女在家中织渔网(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李昌女在家中织渔网(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李昌女和女儿及家人在新居前(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李昌女和女儿及家人在新居前(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儋州8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在海南省儋州市马井镇滕根村委会有一位村民名叫李昌女,她20年如一日供奉侍候一位与自己非亲非故的流浪阿婆,并借钱为流浪阿婆寻医治病养老送终。李昌女的事迹在琼州大地被传颂,感动了很多人。她本人获得“感动海南2013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她的家庭也于去年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和“海南最美家庭标兵户”等荣誉。

  8月23日,南海网记者到儋州市回访,发现李昌女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儋州市掀起孝老爱亲热潮,上千村民受感化开始孝敬家里老人,村民邻里之间,家人之间亲情友情得到更加深化,社会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儋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昌女事迹感化乡村上千村民孝老爱亲,促进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感动:20年如一日把流浪阿婆当亲娘奉养

  李昌女,海南极为普通的乡村农妇,第一眼看到就令人感觉她是一个很健谈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她20年如一日供奉侍候一位与自己非亲非故的流浪阿婆,为治疗流浪阿婆谢秋乾的肺结核疾病,李昌女四处寻医,花去10万余元的医疗费。

  李昌女清晰地记得,1995年正月13日的中午,家里来了一位讨饭的流浪阿婆,好心的李昌女让流浪阿婆饱餐一顿后,还塞给了她5元钱。可是流浪阿婆刚出李昌女的家门便险要摔倒瘫坐在地上。李昌女急忙上前拉住阿婆,可是阿婆使劲抓打着胸部并喘不过气来。“当时阿婆病得不轻,没人管很可怜,如果我不收留她,肯定不会过到现在。”李昌女说,当时流浪阿婆谢秋乾病情很重,面黄肌瘦。

  从此,李昌女家里多了一个阿婆,李昌女经常背着阿婆到镇里、市里医院看病。邻居看到李昌女照顾阿婆那么周到,都认为谢阿婆就是李昌女的母亲。医生诊断谢阿婆患有肺结核,咳嗽很厉害。但李昌女没有嫌弃,她带着谢阿婆到白马井医院和儋州市人民医院去为阿婆治病。当时,家里没有钱,为了把谢阿婆的病治好,李昌女四处借钱。有时实在借不到钱,她就跟医院说情,医疗费先欠着,等有钱了才还上。为此,一些亲戚和村民不理解,对她说,“你能把她收留下来,算是尽心了,没必要到处借钱给她治病,给自己增加负担。”对此,李昌女的女儿符金慧表示,当时家里的人很不解,也埋怨过母亲,但后来也理解了,感觉母亲李昌女做对了。“谢阿婆无任何亲人,真的很可怜。我母亲在做一件令人敬佩的善事!”符金慧自豪地说。

  向社会公开李昌女事迹的人是村里的赤脚医生谢医生。据谢医生介绍,他对村里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都很了解,可是那时李昌女家里突然出现一个患肺结核疾病的阿婆。“李昌女待阿婆如亲妈一般,左右照顾身边,老人解不下大便,她亲自帮助处理,有时家里没钱都是挂账看病。”谢医生说,那时李昌女有家公家婆,下有6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刚开始他也认为患病阿婆就是李昌女的母亲。可是直到一年半之后,谢阿婆的病情好转后,谢阿婆才告诉谢医生她与李昌女非亲带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是李昌女收留了自己。

  “如果没有昌女,我活不到现在,昌女待我比亲人还亲!”在2014年4月份,90多岁的谢秋乾阿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李昌女20年如一日照顾与自己非亲非故身患疾病的流浪老人。说起李昌女,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说,李昌女的善行令人敬佩。

  镜子:感化上千村民孝老爱亲

  时间到了2013年,已经被李昌女无偿照顾行孝19个年头的谢秋乾老人,身体上的疾病在逐渐增多。李昌女累计为谢秋乾老人花去了10万余元的医疗费,还欠下了2万余元的医疗款。这时,经常为谢秋乾老人看病的村医疗室谢医生想到了媒体,他给海南日报集团南国都市报记者拨打了求助电话。

  2013年8月21日,南国都市报以《把流浪阿婆当亲娘她养了18年》为题,独家报道了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村妇李昌女赡养流浪阿婆的感人故事,报道引起强烈反响。随后,海南各大媒体对李昌女的事迹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2014年1月,李昌女获得“感动海南”2013十大年度人物称号;2014年5月,李昌女家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2014年6月16日,她的大孝,被海南省妇联授予她家海南“最美家庭”标兵户称号;2014年9月李昌女家庭又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无偿赡养阿婆20年,善良村妇李昌女的孝行感动社会,也照亮感化了很多人的心。儋州市白马井镇钱地村符义军(化名)以自己的子女多家庭困难为由拒绝赡养父亲,与弟弟的关系非常紧张。当他看到李昌女的事迹报道后,感到自己很惭愧。说服妻子一同向家人道谦并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目前,他们大家庭之间的关系非常和谐。

  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镇李明堂、李军良、李学军带领全家几十人专门来到白马井镇看望李昌女,亲自聆听李昌女讲述赡养照顾阿婆的故事。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委会书记吴大平告诉记者,乡村里经常会出现不赡养老人的现象,李昌女为那些人做出了榜样,也感化了好多人。

  儋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和谐文明社会需要更多像李昌女式的好人,李昌女事迹感化了乡村上千村民孝老爱亲,也成为乡镇司法部门调解关系的典型事例,促进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回报:政府出资20多万元帮李昌女盖新房

  走进李昌女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褐色的铸铁大门、粉红色小屋顶,两侧的墙分别嵌着一块暗红色大理石牌匾,左边刻着由中共海南省宣传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落款的“感动海南十大人物”,右边刻着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落款的“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

  新房有前院、中庭、正屋及后院,由小平房及瓦房组成,占地面积325平方米,建筑面积163平方米,造价25万多元。李昌女的女儿符金慧用普通话向记者介绍,她们家以前是几十年的老房子,是市政府在去年12月份(农历)免费帮助建成的。不幸的是谢秋乾阿婆在2015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安然去世,李昌女将谢阿婆的遗像放在家中的神龛旁。

  据儋州市白马井镇工作人员介绍,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在担任儋州市委书记期间,就被李昌女的孝行善举感动,多次呼吁全市人民向她学习。在2013年9月1日,张琦专程赶到藤根村看望李昌女一家,对李昌女家庭的感人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称赞她们为儋州争得了荣誉,为广大家庭树立了榜样。

  2014年12月6日,刚就任儋州市委书记的严朝君专程来到白马井镇藤根村,看望慰问李昌女一家。他督促施工方确保质量,加快进度,确保李昌女一家在春节前搬进新居。他还叮嘱随行有关部门人员,关注谢秋乾阿婆的健康状况,结合政策给予照顾和帮助,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关心支持李昌女家庭的生产生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儋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昌女20年的孝行善举感动了社会,照亮了人心,政府帮助免费建房就是为了体现好人一定会有好报,就是表彰她孝行天下的无私大爱和精神,宣传、继承和传播这种孝老爱亲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