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文昌8月23日电 (记者 付美斌)“我们被派出所讨价还价式的罚款,还不给任何凭据。”海南临高籍多位渔民向中新网记者反应称,22日在文昌市清澜港边防派出所执法检查时,渔民缴纳罚款后在捺手印时,被民警用针扎破手指,挤出鲜血按手印,让他们很担心会不会相互传染疾病。

  23日下午,针对渔民反映的问题,文昌公安边防支队向中新网记者发来《文昌清澜边防派出所关于开展船舶检查整顿活动的情况说明》(下称《说明》),对此次执法检查作了情况介绍。

  渔民投诉:遭遇边防派出所“奇怪”执法

  临高籍渔民林春文(渔船号为琼W01027)、李炳照(渔船号为琼w01047)、王文雄(渔船号为琼W12001)、陈炳魁(渔船号为W01011)等人向中新网记者投诉称,22日早晨六点多,他们还在睡梦中,被边防派出所干警以普查登记为由,要求带上相关证件到派出所进行登记,干警说登记完后就可以回船上作业,没想到派出所干警将他们带到清澜边防派出所的篮球场,让人对他们看守着,不让离开。

  林春文说:“直到下午4点多,干警把我叫到他办公室,告诉我说按规定要罚我2万元,干警说看我比较老实,从轻处罚,只罚我5000元,但不许乱讲话,如乱说了就要罚我17000元,还告诉说如果今天不交,明天就要罚2万,还要交滞纳金。到了晚上10点多的时候,又要求我交3000元。”林春文说,“我哪有钱交呀,最后清澜边防派出所干警找来长期收购我们鱼的老板,瞒住我让他代交了1000元,才让我离开派出所。”

  李炳照告诉记者,早上被带到派出所球场后,直到晚上八点的时候派出所干警才找他谈话,“第一次说要罚我两万元,干警说为了照顾我,只罚我9000元,我说没有钱交。第二次找我的时候,是晚上十点多钟了,干警说罚别的渔民是5000元,就只罚我5000元,我还是没有钱交呀。”李炳照说,最后是他孩子的一个朋友认识清澜边防派出所的干警,经求情并得到那位干警的担保,按最低1000元的标准缴纳罚款,才得以回渔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