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已有3900家参保单位在网上申报社保业务

  10万离退休人员可在家上网“刷脸”认证

  8月24号记者从省社保局了解到,近年来省社保局积极推动“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开通“网上服务大厅”,为参保单位提供网上申报服务,同时从今年起上线运行“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离退休职工只要在家上网就可轻松完成“人脸识别”认证。目前已有3900多家参保单位在网上申报社保业务,省本级10万余名离退休人员可通过上网“刷脸”完成每年一次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今年,我省“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离退休人员只要在社保局建了模,以后每年都不用再往社保局或社区跑了。在有互联网的地方,登录指定网站,对着摄像头,眨眨眼、笑一笑,就可以完成认证。“人脸识别”系统的运行,将让省本级10万余离退休人员免于往返经办机构做认证的奔波之苦。

  省社保局局长王卓说:“我省社保经办服务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过去,全省社保经办机构4套业务系统并存,省本级、海口、三亚和各市县不联网,数据不共享,存在四个“信息孤岛”。去年,我省基于当前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开发了一套新的业务系统,目前已经在省本级上线运行,即将在全省铺开。统一业务系统后,数据实现省级集中,信息即时互联互通,将为精确管理、精准经办、精细服务奠定基础。

  据了解,随着我省社保经办服务能力的提升,参保人享受的社保待遇也在逐渐提高。今年是企业职工养老金的“11连调”。调整后,全省企业职工平均养老金达到19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