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上午,海口市召开第五次“菜篮子”工程联席会议。(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8月24日上午,海口市召开第五次“菜篮子”工程联席会议。(南海网记者周静泊摄)

  南海网海口8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实习生 李顺帆)8月24日上午,海口市召开第五次“菜篮子”工程联席会议。南海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海口市菜价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较大回落,总体平稳。但6月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普遍上涨,物价部门预计海口8月猪肉价格涨幅会收窄,将密切监控,适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

  2015年上半年海口菜价总体平稳 将采取措施继续保供稳价

  据海口市物价部门监测,海口市2015年上半年15种蔬菜农贸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3.25元,与去年同期比下降4.69%,而一些本地叶菜品种价格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较大的回落。其中,海口市民比较喜爱的菠菜、生菜、小白菜、菜心、地瓜叶等叶菜平均零售价格为4.07元、3.13元、3.03元、3.76元和3.28元,分别比去年下半年下降26%、22.14%、11.66%、10%和5.2%。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在会上表示,虽然2015年上半年海口市菜价平稳,总体情况不错,但有喜有忧,还不能过于乐观。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蔬菜生产进入高温多虫多雨阶段,蔬菜产量减小,市场价格呈小幅上涨趋势。同时蔬菜供应渠道不够稳定,将直接导致末端点供应及价格上扬。并且海口蔬菜大棚建设和“菜篮子”工程监管及价格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进度缓慢,“菜篮子”销售点入驻社区尚未实现。在“菜篮子”保价稳供的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

  下一步,海口市将采取一系列“菜篮子”保价稳供措施,积极引导菜农扩大蔬菜生产,提高自给率;全面落实优化流通工作计划,尽快建立“菜篮子”融资平台,加快流通工程建设,提前做好蔬菜调运和应急储备工作,保障供应。另外,还将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启动应急机制。

  6月来猪肉价格全国普涨 海口将适时启动联动机制补贴低收入群体

  另外,南海网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因前期生猪市场从持续低迷,不少大型养殖场下调养殖规模,部分中小养殖场或散户甚至因亏损退出市场,生猪市场供应量减少,今年6月以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白猪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均呈上涨趋势。

  海口市生猪价格自2015年4月初止跌回升一直到6月底呈缓慢上涨走势,7月后快速上涨,近几日才出现回落。受生猪价格不断上涨影响,8月9日,海口市白猪肉(精瘦肉、排骨、肋条肉)零售价格每斤分别为17.33元、22元、11.33元,比7月初分别上涨8.31%、6.43%、9.68%。黑猪肉(精瘦肉、排骨、肋条肉)零售价每斤分别为21~24元、25~28元、13~15元,比7月初上涨10%左右。

  据数据显示,2015年7月海口市精瘦肉与排骨每斤均价分别为15.56元、20.07元,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分别排名第17位与第21位。

  海口市有关部门预计,近月来生猪价格持续走高,激发了养殖户养殖积极性,加快能繁母猪和仔猪补栏,虽然短期内生猪供应偏紧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预计8月生猪价格将延续上涨走势,但涨幅会有所收窄。

  海口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价部门将持续监控猪肉价格走势,做好应急预案,当连续三个月每月CPI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3%时,将及时对低收入群体和在校大中专学生足额发放物价联动补贴和临时生活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