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一座古墓被盗了,从墓碑来看该墓应该是清代的。”近日,澄迈县老城镇文集村村民罗先生反映,他们村里的一座古墓被盗后一直处于破损无保护状态。从墓碑来看,该墓应该建于清代,希望文物部门加强保护。

  罗先生介绍,他的先祖是在宋代时从江西迁过来的,迁琼第一代先祖担任过官职,所以下葬的时候墓修得比较好。“在离我们村一公里的地方有几座古墓,其中一座是宋代的,其他的墓兴建时间稍晚一些。”罗先生说,被盗的这座古墓,由一块块切割好的大石块砌成,墓碑上写着“清故勤顺顕祖妣林……”字样。罗先生称,这座古墓被盗,不知道被偷了什么东西,也不知道有没有文物被盗。罗先生表示,这几座古墓毕竟是他们先祖的墓,而且年代久远,希望文物部门及时介入进行保护。

  昨日,记者联系了澄迈县文体局文物股股长符运涛。符运涛查询资料后说,澄迈老城镇一带的确有几个村庄的村民姓罗,其中有一个叫谭昌村的村庄,村中有一座该村迁琼始祖墓,建于清道光年间,已经被列为文物。据文体局目前掌握的情况,文集村没有文物点。“我们澄迈共有218处文物,之前我们到各个村做过文物普查,但也不排除有些文物被漏统计。”符运涛说,宋代墓要保存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如果是宋代兴建的古墓,而且有一定建筑风格,又有纪念意义,比如是始祖墓,他们一般都会列为文物,修复后立碑保护。分布在各个村庄的古墓,遭遇被挖被盗的情况不少,保护起来难度比较大,平时的保护工作主要还是靠村民。符运涛提醒,村民发现古墓被盗应第一时间报警或向文物保护部门反映。对于这座被盗古墓的建设年代以及是否有文物被盗等情况,他们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调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