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考评校长妻子“很优秀”

  部分老师实名举报“很不服”

  老师们疑其得到“关照”,琼中大丰学校校长:举贤不避亲;教育局介入调查

  南国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吴岳文)“两次评比分数不一样,校长夫人干得不如别的老师好,分数却很高,这是为什么?”近日,大丰学校部分老师实名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和县纪委举报,称该校教师岗位设置量化考核评分存在弄虚作假,校长以权谋私。第一次考核结果因部分老师质疑被作废,第二次的分数公示后引起轩然大波。据了解,此类考评3年一次,名次将影响工资级别和评职称。目前,琼中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教师质疑:两次评分,校长夫人节节高

  23日下午,记者来到琼中大丰学校。该校的庄某、吴某、潘某多名老师向记者介绍,8月10日下午,该校进行教师岗位设置量化考核评分。“打分前,朱新成校长对教职工说:‘梁莉的工作量这一栏打满分是实至名归’。梁莉是朱新成的妻子,这不是暗示在座的人员要给梁莉打满分吗?学校采取实名制打分,谁敢不打满分?”老师们称,此次参加考评会的教职工由学校领导挑选,“一些管理员也参与打分,他们对教师的工作业绩清楚吗?评分必须以个人取得的工作成绩为硬件,而不是人为评分。”

  老师们提供了两次考核统计表:第一次评分,梁莉老师总分109.3分,其中班主任一栏12分,教学工作绩效36分,工作量满分(25分);第二次评分,梁莉总分110.5分,其中班主任一栏6分,新增加了获荣誉分3分,工作量满分,教学工作绩效39.2分。

  “第一次打分,梁莉在班主任一栏得12分,这很荒唐。第二次评分,又改成了6分,这是她利用伪证获得的,她在考核评定的时段只任过一年班主任,按规定只能得3分。这是明目张胆的舞弊。朱校长曾在第二次评分时找过学校的李副校长,要她证明梁莉曾当过班主任,李副校长拒绝了。”老师们透露,评分过程中,学校采取记名评分方式,先发放写有评分人姓名的纸张评分,但没有当场统计评分及公布结果,第二天再次召集参加考评的人员,发给他们空白纸,要求抄下前一天的分数,更换原先的记名评分。

  三老师平时工作拼,得分倒数

  老师们称,教学或工作绩效一栏的评分存在不公。该项目,潘晓红老师从第一次的35分降至第二次的33.05分,为全校倒数第一。潘晓红告诉记者,她作为一名在学校教学第一线的主科老教师,2012年9月-2014年6月两个学年度均任六年级语文、品德、科学学科的教学,教学成绩全校教师有目共睹,学生有几名考上重点中学,学校还为此张贴喜讯祝贺。2014年6月,六年级语文毕业统考中,她所任班级全县排名第二,学校公榜庆贺。“潘晓红的业绩这么突出,为何得分这么低?”庄老师说她很费解。

  同样是教学或工作绩效一项,叶惠琴老师第一次39分,第二次降至35.75分,为全校倒数第9名。“叶惠琴和潘晓红同教一个班级,多次获得奖励,难道这些不是业绩吗?”老师们介绍,庄素梅老师在2012年9月之前任校教导主任和校少先队辅导员,2012年9月-2014年6月两年间所任学科每学期的全县期末统考成绩均超全县平均分20分以上,这次的岗位考评教学绩效一栏从第一次的40分降至第二次的35.8分,为全校倒数第10名。

  老师们介绍,梁莉在2012年9月-2013年6月只担任过502班的数学教学任务;2013年9月-2014年6月没担任任何学科的教学任务。文件规定评分考核内容截止时间是2014年8月31日,而梁莉的量化考核评分考核内容的时间是2014年9月1日以后的。自梁莉任少先队辅导员以来,平时的少先队活动很少。“梁莉这个少先队辅导员做得也太轻松了,何来工作量和业绩?”老师们对此质疑。

  校长回应:举贤不避亲,别的老师嫉妒

  “我老婆梁莉很优秀,她获得这个考评分数是合理的。别的老师是嫉妒她。举贤不避亲,难道我老婆就不能出人头地吗?”朱新成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老师是在他的讲话中断章取义,造成了误会。今年6月份,第一次考核评分,该校教导处根据平时的记录和各位老师的综合表现打分,公布结果后,老师们的意见很大,认为不公开不透明,并向县教育局举报。“教育局要求我们整改。8月10日,我组织部分老师和员工共20人重新评分,这些老师跟我没有利益关系,不是特意选的,让一些管理员参加打分,是为了体现民主化。”朱新成说,他妻子梁莉从事教育事业19年,一直兢兢业业。“梁莉是没给学生上课,但当了多年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还是学校图书管理员,我们学校的老师中,就她懂电脑,信息等方面的统计都由她做,工作量大,经常要加班。这次考评,她的工作量和绩效得高分是应该的。”朱新成告诉记者,梁莉的班主任一栏的第一次评分存在失误,已经更正。据介绍,当一年班主任可获得3分。

  对于部分老师第二次评分的分数低,朱新成解释,可能是有的老师人缘不好,导致考核组成员打分低。今年学校修建了新校门,要将校门口道路拓宽到6米,有一位老师将铁皮房建在路上,不肯让步,耽误了工期。经县教育局多次沟通,该老师才妥协,这样的老师怎么得人心?朱新成告诉记者:“该校还有一位女老师生活作风不好,老师们都看在眼里,怎么能获得好的评价?”

  “第二次考评是公开公平的,没有半点弄虚作假。部分老师说我滥用职权,心胸狭隘,这完全是诬陷。我也没有打击报复过哪个老师。”朱新成介绍,将按照此次考核评分的分数高低排名,前8名教师评为八级专业技术岗位,另有12人评为九级专业技术岗位,其余没评上的还是保留原来的十级。每个级别一个月工资相差几十元。“老师们举报一事我已经知道。我从不因为我是校长,就有特权。我为学校竭力付出和良苦用心经得起考验。”朱新成说。

  有关部门:如存在以权谋私将严肃处理

  梁莉告诉记者,考核评分是公平的,不存在弄虚作假。“我是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大家认可的,不是因为我是校长的爱人,就得到特殊照顾。”梁莉说,在学校里,她还负责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有的老师管理班级不是很好,她就会提出来,可能会得罪一些老师。琼中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琼中大丰学校部分老师反映该校教师岗位设置量化考核评分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他们正在调查。“大丰学校第一次考核评分,有些教师得分出入较大,有的与相关规定不符,我们已责令该校整改。第二次考核评分结果出来后,部分教师又提出异议,我们正在调查核实,结果出来后会向社会公布。如该校负责人确实存在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行为,我们将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