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晚,海口美兰区海府城管中队队员在整治南宝路出店经营时遭到店主的暴力抗法。店主的一名朋友也对依法执行公务的执法人员进行了阻挠。该店主及其朋友随后被带至派出所,并分别被依法处于拘留5日的处罚。

  据了解,8月24日晚9时许,海府城管中队巡查至南宝路时发现一家店铺出店经营。当时,店铺门口堆放了不少椰子,店主也在门前摆放数张桌子供顾客喝椰子水时就坐。城管队员见状立即下车,走上前去告诉店主其行为已违反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并责令其立即归店经营。但店主非常不配合。“店主好像不大明白‘门前三包’是什么,所以我们就想看看这家店铺有没有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他很快走到店铺里并看到了该店铺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于是指着责任书要求店主对照责任书里的内容进行改正。但店主不但毫无改正的意思,还将该城管队员推出了店门。之后,面对继续对其进行教育的城管队员,店主数次想冲上去打城管队员,有一次甚至反手击打城管队员的脸部,幸好当时店主被人从后面紧紧抱住,旁人也对店主进行阻拦,他才作罢。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现场城管队员立即进行报警。

  海府联防队队员和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面对执法人员,店主及其朋友仍继续声称他们是守法公民,其朋友甚至还对执法人员进行了推搡。民警很快将店主及其朋友带到派出所,并依法作出了分别拘留5日的处罚决定。

  据报道,近年来随着海口城市管理执法力度的持续加大,城管执法人员屡屡遭遇暴力抗法。为此,海口将实行“公安+城管”的全新执法模式,实现执法效率1+1>2。这种模式将组建市城管警察支队,该支队除配合和保障城市管理法定职责的正常行使外,还负责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海口市城管警察支队的副支队长兼任市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下设5个大队。城管警察大队和城管中队将在各镇(街)设立巡逻组,每个巡逻组由两支巡逻执法队组成,巡逻队按1名警察、2名警辅人员、2名城管执法队员、4名城管协管员的比例配置人员。巡逻队在广场、商业中心、人流密集区、重要场所、主要道路等区域,实行16小时不间断巡逻制,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见城管率。据悉,“公安+城管”的执法模式将有效防止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并在发生暴力事件时做出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