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臧会彬)中国人民银行自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一消息让房贷族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楼市会有何影响?房价会涨么?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新的利率表已经执行

  央行降息,海口各大银行是否接到通知,执行新规?昨日,记者走访建行、浦发、农行等各大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海口各银行网点已接到新规通知,现已执行新的利率表。 工行海秀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已执行新规,上浮30%后执行新的利率,其中,整存整取,三个月利率为1.755%,半年期为2.015%,一年期为2.275%,二年期为3.055%。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2倍,其中三年期为3.6%。农业银行二年期以内存款利率与工行持平,而三年期和五年期更高,其中三年期高达3.84%。

  “央行降息的事已经知道了。”交行金牛岭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更新利率表,存款已按新利率调整通知实行,市民可方便办理。随后,记者又致电了浦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称,从今天开始,网点已执行新的利率表。

  贷款50万元买房每月少还69元

  央行再次宣布降息,对个人有何影响?银行人士吴佳莉认为,此次央行降息,对个人主要有两方面影响。第一种影响是个贷款。以贷款50万元为例,此次降息以前,执行的5年期以前个人房贷利率5.40%。降息以后,个人房贷执行利率一般为5.15%。按照以上数据,在5.40%利率下,月供为3411.26元,利息总额为318701.91元。以后,个人房贷利率一般为5.15%,仍然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为例,月供为3341.35元,利息总额301924.17元。

  由上述数据可见,此次降息以后,贷款50万元买房,个人房贷月供将减少69.91元。吴佳莉提醒,对于在合同中约定“次月1日起调整利率”的市民,会从下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海南楼市会涨价么?

  上半年四次降息+两次降准+放松限购+放松房贷等一系列政策所集中释放,海南房价会涨会降吗?海南中原策略中心表示,上半年海南开发投资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多项房地产利好政策出台,使海南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房屋销售由年初的负增长转正。1-7月,海南房屋销售面积536.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3.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房屋销售额542.92亿元,增长0.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4.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据海南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二手房的销售情况优于一手房,一手现房销售情况好于期房。这一结果表明,相比于自住,购房者的投资欲望受近期市场波动的影响有所降低,风险容忍度缩小,对置业的趋于保守谨慎。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政府近期货币政策的多次运用,导致客户观望情绪更加浓厚,制约客户入市,如若想改变这种情况,亟需项目积极向市场传导利好消息,打消客户疑虑,引导客户入市,加速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