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们在小区拉横幅要求专科医院搬离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业主们在小区拉横幅要求专科医院搬离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涉事骨科医院大门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涉事骨科医院大门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海口8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8月26日,海口市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的业主们向南海网反映,与该小区1号楼、9号楼紧紧相连的海南骨科医院不断扩展,向小区方向私自开消防通道、开厕所窗户,大量的医疗垃圾在小区内运输污染环境,医院内一些医疗械物易燃易爆存在安全隐患,业主们要求专科医院搬离小区。

  8月27日,海南骨科医院唐庆国院长向记者表示,骨科医院属于专科医院而不是全科医院,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医院不违规,医院是由海南省卫计委批准的合法经营医疗机构,并且每年卫生系统都对医院进行全面核查验收,不存在污染环境现象。

  医院扩展 邻近业主投诉污染大存在安全隐患

  “每天打开窗就是一股难闻的医疗消毒气味,并且医院的医疗垃圾都是通过小区内运输污染环境,同时医院的一些器械易燃易爆存在安全隐患。”据小区9号楼4层住户刘先生反映,海南骨科医院是在没有向小区业主公开公示的情况下,与开发商签订租赁合同将医院建在与小区1号楼相连的临街商铺,当时与自己关系不大。可是,在今年的5、6月份,骨科医院扩展将9号楼的临街商铺,二楼也建成病房区,设立病床位100多个,并且向小区方向私自开消防通道、开厕所窗户。刘先生每天一打开窗户,便是一股难闻的医疗消毒气味扑鼻而来。

  据小区业主陈女士说,海南骨科医院要比一般的诊所大几十倍,每天大量的医疗垃圾都是在上午10点和下午6点通过小区向外运输,有时一些医疗垃圾会散落下来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业主们还反映,骨科医院还设有放射科,使用医疗高压锅(用来消毒)和大量氧气瓶。长期微波、电磁辐射对人体伤害很大,而且医疗高压锅和大量氧气瓶操作使用不当会发生爆炸。8月26日上午,小区内20多名业主代表强烈要求骨科医院搬离小区。

  小区物业:没权力干涉 个别业主胡说八道

  据业主们反映,当时海南骨科医院租赁房屋时是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在租赁合同上签的字,但业主们找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一直置之不理。

  8月25日,南海网记者在采访海南奥林匹克物业有限公司全经理时,他否认自己在房屋租赁合同上签字。“小区临街铺面所有权归开发商,开发商对外租赁房屋与小区物业公司无关。”全经理表示,海南骨科医院是由海南省卫生系统审批的合法单位,他们租赁铺面合法经营,小区物业无权干涉。

  全经理说,在今年的6月份,小区业主投诉骨科医院向小区方向开消防通道,物业公司立即要求骨科医院将打开的小窗户门进行封死,并求医院所有面向小区的窗户进行完全封闭,从里从外都不能望见医院及小区内的情况。“小区业主提出一些分歧意见后,人家骨科医院都进行了整改,个别业主是在胡说八道。”全经理表示,专业骨科医院都是一些跌打损伤的患者,没有传染性也不污染环境,国家规定可以在闹市居民区开办。

  涉事医院:合法经营不存在污染环境

  8月26日,海南骨科医院院长唐庆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海南骨科医院是由海南省卫计委(原卫生厅)批准的专科医疗机构,在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民营医院”,医院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合法经营,不存在污染环境。如果附近居民提出合理要求,医院将尽量整改。唐院长还表示,每年医疗卫生系统及相关部门都对医院进行全面核查验收,如果有污染环境等不合格现象,相关部门肯定会依法责成医院整改。针对业主反映医院设有放射科,使用医疗高压锅(用来消毒)和大量氧气瓶情况,唐院长表示,医院一直在加强相关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医疗机构相关规定,严格安全行医、和谐治病。

  省卫计委:刚接到医院扩展申请报告 将派人实地调查

  针对此事,8月27日,海南省卫计委审批办工作人员表示,海南骨科医院是经过正常申报手续而批复成立的骨专科医院,当时符合专科医院开展行医条件和规定。不过,关于该院的扩展一事,该审批办也是刚刚才收到申请材料,接下来,申批办将派人到现场实地调查,征求属地卫生局和小区业主的意见,并对该院扩展一事进行公示。届时,业主如果认为该院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形成书面材料递交到该审批办,如果业主意见比较强烈,多数业主不同意的话,他们也会采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