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声音

  自来水厂:

  取水点阻塞、海水倒灌和非法采砂影响水质

  对于中原、十八坡、九曲等居民的反映,琼海市中原自来水厂的方厂长告诉记者,造成自来水浑浊,又黄又咸和有味道,有几个原因:第一,位于中原镇坡头的取水点的沟渠被流砂阻塞;第二是海水倒灌;第三是取水点周边有多个非法采砂点。

  “我曾多次向琼海市水务局申请将取水点的沟渠进行清理,可是水务局的人称目前非法采砂很严重,不敢审批。”方厂长说。

  方厂长告诉记者,琼海市中原自来水厂是1988年的琼海市招商引资项目,新加坡籍华人黄某和琼海市签订了50年的投资协议,到今年才27年。

  “自来水出现问题后,琼海市有关部门也曾多次到中原自来水厂调查和洽谈收购赔偿事宜,但相关部门只同意按照1988年的投资金额进行赔偿,所以,投资方不同意被收购。”方厂长称。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居民不但对中原自来水的不合格意见纷纷,对中原镇委镇政府安装嘉积自来水,居民却喝不合格的自来水厂也意见纷纷。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嘉积自来水厂的水管已经铺设到中原了,但目前只供给中原镇委镇政府以及一些政府部门和学校。

  琼海卫生部门

  曾令中原自来水厂限期整改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取了一份琼海市卫生局于8月18日发给中原自来水厂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里面就明确提到中原自来水厂供应的生活饮用水的出厂水与未梢水经琼海市疾控中心采样检验不合格,违反了《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第四条的规定,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的规定,依法对中原自来水厂做出限期7天整改和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