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昌市抱罗镇抱罗村张修隆家里,邢峰在采访并做记录。在文昌市抱罗镇抱罗村张修隆家里,邢峰在采访并做记录。

  铭记历史之寻找记忆

  70年光阴流逝,岁月淘洗,足以磨灭遗迹,隔断情感。可民族的灾难、岁月的伤痛却在岁月深处延续。

  70年前那场侵略战争所遗留下的伤痛在延续,对正义的渴求也在延续。走在这片历经沧桑的土地,曾经的刀与泪、血与火,应该被一代代知悉。历史应该被铭记。

  继昨日推出“铭记历史之胜利时刻”后,今天南国都市报推出“铭记历史之寻找记忆”,让我们跟随者战争亲历者、受害者、大学生去寻找那段藏在历史深处的记忆,藏在逝去岁月中的伤痛。

  寻找,不是痛苦的回忆,而是真诚的铭记。

  82岁老人耗时近7年

  调查琼海“三一惨案”

  调查是为了让下一代人永远不要忘记这段血腥的历史

  “那是一段痛苦的回忆,更是一段深刻的教训。”在琼海中原镇,82岁的曹靖,拿出一本小册子情绪激动。这本小册子详细记载了日本制造“三一惨案”的经过,包含了多位亲历者的自述。

  为这本书,曹靖从1998年开始调查,先后四易其稿,2005年才最终刊印出来。

  而出生在文昌东阁镇鳌头村的邢峰,因为自己母亲留下的遗愿,“日本鬼子杀害了我的家人,你要讨回个说法。”由此走上一条“调查之路”,“要弄明白日本人在鳌头村所犯下的罪行,要状告日本政府,让他们赔礼道歉。”

  这样的民间调查,正如闪烁的星光,耀眼夺目。他们的挖掘,是对历史最真诚的铭记。

  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实习生邓盈盈/文刘孙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