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海口在‘打违’上要向三亚学习。”8月30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在海口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海口整治违建要做好疏、拆、控三点。会议经商讨后原则通过了《海口市2015年9~12月整治违法建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海口将从9月份开始,开展“两清查、两规划、一办证”工作,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做好对违建的疏导和防控工作,加大整治力度。

  海口制定第四季度整治违建方案 “两清查、两规划、一办证”让村民依法建房

  南海网记者从8月30日下午召开的海口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为了贯彻落实《海南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三亚现场会精神和刘赐贵省长、毛超峰常务副省长、王路副省长的讲话精神,根据《海口市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海口市又制定了《2015年9~12月整治违法建筑行动方案》,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以期形成有力、有效的整治违法建筑体制机制,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方案》为海口市2015年第四季度的整治违建工作提出了四个十分具体的目标:2015年海口全市拆除违法建筑不少于240万平方米;全部拆除2014~2015年主城区新增的59.24平方米违法建筑;开展“两清查、两规划、一办证”工作,完成分类处置工作;确保主城区违建“零新增”。

  其中,“两清查”意即:清查村民建房底数,清查村民户数及人口;“两规划”即:制定辖区村庄建设用地规划、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一办证”即:制定村民建房报建办法,对村民宅基地进行确权,引导村民依法建房,并研究为已建成的符合“一户一宅”标准的村民住宅补办证。

  发现新增违建将立即启动责任倒查机制 控违不力将被问责

  除了在疏导方面开展“两清查、两规划、一办证”等工作,和为每个区制定详细明确的拆违任务外,《方案》还针对“控违”制定了责任倒查机制、严格落实“六个不准”、强化司法保障机制、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出台居民建房报建管理规定、建立健全机构及投诉举报机制等一系列办法。

  自9月份起,海口市将成立以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公安、监察、市政市容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对新增违法建筑高发的重点区域进行责任倒查,对防控和处置违法建筑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启动问责。同时,深挖、细查、严办违法建筑背后的保护伞和职务犯罪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9月份起,海口市纪委与组织部将牵头按照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的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对海口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及亲属参与违法建筑的行为进行调查,对违反“六个不准”情形的,一经发现,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方案》还要求各区要成立违法建筑快速处置队伍,对新发现的违建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半小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建立巡查督办队伍,对发现的每宗新增违建要立即启动“责任倒查”,查明村(居)、镇(街)和区职能部门责任,并根据《防控和处置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办法》启动问责。市打违指挥部组织工作组将对各区发现的新增违建进行督查,对控制不力的区,将提请市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对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各区要制定更加严格的考评措施,确保村(居)充分发挥一级巡查职能。加强镇街的防控力量,力争新增违法建筑在镇街一级得到有效处置。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对不执行“零报告”,谎报、瞒报、迟报、拒报行为坚决启动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