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南海网记者获悉,为切实改进海南口岸工作,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海南省政府下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要优化口岸服务,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规范口岸相关部门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事项,明确审查标准,承诺办理时限;改进口岸通关服务,清理规范收费,坚决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提高企业申报效率,加快推进税费电子数据联网进程,提升口岸查验单位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将无纸化通关推广到整个海南口岸。

  《意见》要求,加强口岸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坚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共用原则,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博鳌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形成海南口岸电子口岸跨部门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先行在洋浦口岸试点,到2016年底建成海南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利用海南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位优势,制定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建设海南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管理系统和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加快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发展环境。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监管制度创新,支持地方依托口岸发展经济。

  《意见》还指出,要深化口岸协作,改善外贸发展环境。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和模式,加强口岸执法协作,促进与东盟口岸互联互通。各级政府要重视口岸安全,把口岸安全纳入应急处置方案预案,保障口岸安全畅通。扩大口岸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口岸开放布局,要抢抓战略机遇,顺应口岸布局由自然布局向服务现代区域经济布局转变的新形势。建立海南口岸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落实国家口岸发展规划的配套措施,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口岸工作制度,统筹规划口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