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了孩子早上学 准妈妈提前挨刀

  教育部门规定,小学新生入学严格录取“8月31日(包括31日)以前出生”满6周岁的孩子。因此,不少预产期在9月初的准妈妈,都会选择提前“挨刀”。每年8月的最后几天,各医院产科总是人满为患。医生提醒,提前剖腹产会对产妇和孩子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在可以顺产的情况下,不建议剖腹产。

  8月中旬便有不少准妈妈提出剖腹产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孩子早一年入学,不少预产期在9月份的准妈妈们坐不住了,纷纷申请剖腹产。

  海口市民卢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预产期在9月7日,她已经和丈夫商量了很久,希望9月1日前通过剖腹产生下来。“前后相差也没几天,但是晚生的话,上学就要晚一年,对宝宝很不利。”卢女士说,丈夫和家人都同意她的想法。

  然而,当卢女士来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希望实行剖腹产时,却遭到了医生的拒绝。经检查,医生发现卢女士并不具备分娩指征。卢女士和医生商量了很久,最终依然得不到“通融”。

  像卢女士这样的准妈妈不在少数。日前,记者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南现代妇婴医院了解到,8月中旬便有很多准妈妈提出剖腹产,比平常月份多了很多。

  医生:剖腹产对产妇和孩子都有危害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平常每天剖腹产仅七八例,但8月的最后几天,这一数字增长了一倍,而为了让孩子提前上学主动要求剖腹产的产妇大有人在。据介绍,一般孕周39周左右的,医院才给做剖腹产,但现在有些产妇才37周就要求做。“一般我们建议顺产,对于不具备手术指征的产妇,我们是坚决不会做剖腹产手术的。”该医生说。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仅仅为了让孩子提前一年上学便进行剖腹产,对产妇和孩子都有危害。剖腹产手术并非小手术,必然会带来一些并发症,对母亲的健康危害很明显。而胎儿未足月被强行剖腹产出,属于早产儿,很可能发育不良、抵抗力差,容易出现肺部发育不成熟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

  记者从各大医院产科了解到,尽管如今选择剖腹产的产妇越来越多,但在可顺产的情况下,医生并不建议剖腹产。花费方面,顺产也低于剖腹产不少,剖腹产一般花费6000元左右,而顺产只需3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