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紧张怎么办?马上就办!

  海口酝酿中小学招生政策改革

  南国都市报9月1日讯(记者许欣)去年申请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的人数超计划6千多人,在充分发掘城区学校招生潜力之后,今年申请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的人数又超出计划5千多人。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改变这一状况,海口正在酝酿中小学招生政策改革。

  受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增多、全省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天然追逐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口城区中小学校近年来学位持续紧张。尽管今年招生时间前移,招生计划增加,但海口城区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压力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据统计,今年海口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收30708人,但仅前期网上报名人数,就超出了计划招生人数5000余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非海口户籍学生占比,在海口初中学校已经高达三成以上,小学已经高达四成。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秋季港湾小学、玉沙实验学校、西湖实验学校陆续落成之后,可提供近7千个优质学位。”厉春说,明年还将有五源河学校建成招生,将会有效减少班额。海口城区人口增长速度实在不容小觑,厉春透露,明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可望做出调整。如有调整会提前向社会公布,让家长们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