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军区相关负责人在机场迎接参与阅兵的海南抗战老同志(南海网记者高鹏摄)海南省军区相关负责人在机场迎接参与阅兵的海南抗战老同志(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参加阅兵的海南抗战老同志缓缓走出机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参加阅兵的海南抗战老同志缓缓走出机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很高兴,很激动。”谢升学回想起阅兵那一刻,仍然十分激动,谢升学说,国家不断强大,现在生活很好,在农村、在家里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

  “参与阅兵的老兵们乘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习主席向大家挥手,军队向我们致敬,我当时激动得流泪,只能用力挥手。”符启翠告诉南海网记者,在北京这段时间,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生活起居照顾得很好。

  据了解,8名抗战老同志中,有2名抗战老兵、5名抗战支前模范和1名英烈子女,年龄最大的已92岁。其中,2名抗战老兵分别是琼崖纵队老战士陈涉、东江纵队老战士杨智明,他们都是抗日战争的亲身参与者,战场上英勇杀敌、毫不畏惧,用鲜血换来了胜利。5名抗战支前模范分别是积极投身学生运动的林玉兰老人,参加过抗日儿童团、当过小通信员的谢升学、林芳武老人,抗日游击队员符启翠老人和参加抗日救国会的党员苏章绂老人,他们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琼崖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抗日英雄林伯熙烈士的儿子林延杰作为英烈子女代表参加阅兵。

  海南省军区转业办主任王邦德大校说,抗战胜利纪念日的阅兵活动充分展示了祖国的繁荣与强盛,展示了中国人民对正义、和平的追求和向往,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