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陈安宇)国贸路一家名为“江西瓦罐煨汤”的餐饮店屡教不改,长期在店门前放置两个一米多高的瓦罐,违反海口市“门前三包”相关规定。9月5日晚,当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该店瓦罐时遭遇暴力抗法,一城管执法人员还被该店员工用60厘米长的铁叉打伤。

  事件发生后,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海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云霞,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川祝,海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林海宁对此事给予高度关注,并要求依法惩处,扶正压邪,以警他人。

  5日晚,龙华区组织城管、联防、金贸街道干部以及网格员近30人开展国贸路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当晚9时许,龙华区城管大队金贸中队的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名为“江西瓦罐煨汤”的餐饮店屡教不改,仍将两个一米多高的瓦罐放在店门外,属占道经营行为,于是决定对该店处以300元的处罚。金贸城管中队队员张凯回忆,当时该店老板拒不接受处罚,态度蛮横。所以,执法人员决定将店门前的两个瓦罐进行暂扣。过程中,该店两名店员一直推搡执法人员阻挠执法。“当时我正想把一名店员拉开,没想到另一人趁乱用铁叉攻击了我。”张凯指着脸上的伤痕告诉记者,若不是躲闪及时,很可能就被打中眼睛。

  随后,金贸派出所也迅速出警,将两名店员代某、邱某机带回派出所调查,并于处以治安拘留10天。金贸派出所副所长伍世光表示,日后,将继续配合好城管部门的执法工作,对暴力抗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理。

  9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发现,该店仍然没有将瓦罐移到店内,对昨晚发生的事,店主大喊冤枉,并表示刚从外地到海口做生意,对“门前三包”相关规定不了解。面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批评教育,店主承诺今日之内将瓦罐移走,不再占道经营。

  金贸城管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店已经签署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同时,国贸路是海口市首条“门前三包”示范街,于9月1日挂牌成立,当天为落实“门前三包”,城管、工商、法院、食药监等职能部门挨户入店对店主们进行“门前三包”的宣传教育,并曾多次在巡查中对该店进行批评,而店主始终没有将瓦罐移走,若该店仍不配合执法,将联系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