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故居门前停车场(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海瑞故居门前停车场(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海口9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9月6日,南海网记者接到海口市民王先生反映称海瑞故居门前的停车位被人用铁桩拦住,不仅不让停车,还被占地做生意。针对此事,海口市丘浚海瑞故居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海口开展“双创”以后,这里就没有小摊占地经营了。而对于停车场不让停车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该停车场并非为管理处管理,而是由朱吉里经济社管理。而安装铁桩一事,也是经济社村民所为,与管理处无关。府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正在协调当中。

  6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海瑞故居门前看到,大门左侧划有几个机动车停车位以及电动车停车位。在机动车停车位上记者发现,还安有数个铁桩,用以阻止机动车在此停车。

  根据王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些停车场旁边的商户。据附近商户介绍,之前晚上确实有小摊小贩在此经营生意,但是自从海口开展“双创”后,小摊贩就不在这里摆摊了。

  既然画有停车场为何不让市民在此停车呢?该商户称,在此停车是需要收取费用的,而收费的人并没在。

  既然有停车场,收费的人却没在,这是怎么一回事?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丘浚海瑞故居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巫主任。据巫主任介绍,海瑞故居的停车场并非由管理处管理,而是由府城镇朱吉里经济社管理。

  巫主任告诉记者,2002年原琼山市政府在海瑞故居原址上进行重修,由于海瑞故居重修和增建广场,涉及到海瑞故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问题,所以由原琼山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及府城镇政府共同与原琼山市修复古迹办公室、原琼山市府城镇朱吉里经济社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合作协议书中写明,海瑞故居广场的前面修建一个停车场,建成后,由原琼山市府城镇朱吉里经济社经营管理,其收入也归经济社所有。

  “地是经济社的,停车场也是由经济社管理,占道经营的事情也应该由经济社管理,跟我们没有关系。”巫主任说,在“双创”期间,管理处方面也曾向区政府以及街道办下函,希望区政府加大对海瑞故居门前停车场的监管力度,以免影响“双创”工作。

  那为何在停车场怎么没有人收费呢,而且又安了铁桩呢?“一共就几个车位,还要用3名工作人员管理卫生、收费等,收取的费用都不够支付工资的。而且当时在经济社村民们出地支持海瑞故居修建,并与政府部门签订协议,同意海瑞故居和广场经营收入的35%归村民。后来,海瑞故居成为免费景点后,村民便在景区门口摆上了小摊赚一些生活费。”海口市府城社区何书记称,自“双创”工作开展之后,就不再让村民们摆摊了。区里考虑将此地设为停车场,由经济社收取费用。然而经济社又要给村民发工资,几个停车位要用3名工作人员管理,收取的费用还不够工人工资的。目前,他们正在与经济社方协调先拆除铁桩,事情还在协调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