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十二五”期间多举措提质教师队伍,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智力支撑

  立师德 强师能 解师忧

  海南日报海口9月7日讯(记者 郭景水 通讯员王波)“十二五”期间,我省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堪当重任的教师队伍,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1.73万人,他们工作在4035所学校(幼儿园),培育着190多万名在校学生(在园幼儿)。

  教育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一直以来特别在“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海南的战略工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公开承诺当“教育书记”、“教育省长”。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南工作14年来,无论是任省长,还是任省委书记,工作开局的调研都是教育,每年教师节都亲自出席参加活动、慰问教师。省长刘赐贵履职后曾亲赴教育部,争取国家层面对海南教育的支持。

  2010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2012年省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引进和培养好校长、好教师作为一项战略工程,逐年实施”,2014年省人大重新修订《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再到今年即将出台的《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一系列关系教师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全省的教师们更是在每年都会收到“大礼包”:2011年,我省继续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五年累计投入6.99亿元,到今年底全省将建设近1万套教师周转宿舍;2013年开始设立偏远贫困地区教师特殊津贴,对我省11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市县以及其他市县8个民族乡镇的行政村以下农村教师发放每月300元生活补助,惠及9000多名农村教师。

  五年来,我省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在全国性的教师荣誉中,全省共计获得20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