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出走“成瘾” 2年离家10余次》

  13岁出走男孩在上海找到了

  被发现时在火车站附近流浪,靠捡垃圾或乞讨吃喝离家出走时没钱没证件,如何到的上海仍是个谜

  南国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徐培培) “爸我又不听你的话跑走了,我学习不好不是个读书的人,我走了,你就不用再花钱了,不要来找我……”,8月16日下午17时许,家住海口凤翔东路出租屋的13岁男孩小成(化名),在给父母留下这样一则字条后离开了他熟悉的家,这一走就是半个多月。

  此事经南国都市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种行为是缺乏家庭温暖,还是留守儿童的后遗症,一时成为热议话题。

  记者近日了解到,日前小成父亲蔡先生接到警方传来的信息,在上海的一个救助站发现了小成。8月27日,得到消息当晚,蔡先生急急忙忙连夜踏上北上的行程,将儿子接了回来。

  一个13岁的孩子出走后,在没有钱,没有证件的情况下,是如何辗转到了数千公里之外的上海?在他离家的这10多天内都发生了什么?这一切对于蔡先生一家来说,至今还是个难解的谜。

  蔡先生说,在上海的一个救助站接到儿子后,当地工作人员告诉他,小成是在火车站周边流浪时被警方发现送来救助站的。据称,当时小成已经在火车站周边流浪了好几天,浑身脏兮兮的没有几件换洗衣物,靠捡拾垃圾或乞讨吃喝。到了救助站后,工作人员通过警方查询失踪人口,确定了他是在海口出走的小成,这才赶紧联系到蔡先生。

  蔡先生也曾不止一次地问小成是如何到了上海,小成告诉他说,自己是用在海口火车站捡的别人丢下的火车票,稀里糊涂地上了火车,到了一个对于自己来说完全陌生的地方。而对于为什么三番五次离开家这一问题,小成低头不语。“这孩子已经学会了撒谎,很难让他告诉我们真实情况。”蔡先生说,这一切可能跟他从小跟着奶奶娇生惯养,当了多年的留守儿童有关。

  据称,如今小成回来后已经顺利回到学校。蔡先生咨询了心理医生后也表示,将听从医生的意见,尽可能地利用工作之余,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和家庭的温暖。蔡先生还说,他怀疑这次小成能出现在上海,也不排除有人拐卖的可能,目前他已将此情况向警方及时反馈。

  心理咨询师

  留守儿童需多给予关爱

  和蔡先生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海口市民张女士。

  14岁的小东(化名)父母早年离婚,长时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稍大些后,又由姑姑张女士照顾他的上学起居。

  小东在一个相对较为富裕的家庭,目前在一所收费高昂的私立学校就读初中。令张女士头疼的是,上了初中后,小东愈发叛逆起来,不断地向爷爷要零花钱,如果要求不被满足,便会砸东西发脾气,甚至对长辈恶语相向。遇到责骂时,小东也会离家出走,不过“狡诈”的小东知道失踪48小时后警方才能立案,每次出走都会掐着点回家。“他的目的就是让家人担心,以达到满足他无理要求的目的。”张女士说,作为家长,担心的是孩子在外学坏,而对于目前这种状态,他们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海口经济学院团委教师,心理咨询师杨欢表示,频繁出走等叛逆行为,在父母离异的留守儿童中较为常见。这和他自小的生活环境有关,而要解决这种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家人能多给予生活上的关爱,而不是单纯的物质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