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网友点赞公安机关明确不开具18种证明的同时,也对不少人表示担心。有网友表示,例如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公安部门表示违法犯罪记录是公安机关内部掌握情况,国家行政、司法机关政审调查或企事业单位重要岗位人员任用需要调查了解的,应由需要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申请派出所出具证明,对个人一律不予以出具。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有可能让人陷入“两头难”的尴尬境地,一方要求你出具证明,而派出所根本不给你开。

  网友“玄龙”就吐槽说,派出所不开了换别的地方开了还不如都让公安局开呢,一站到位,不让公安局开了跑的地方更多了。网友“无心无痛”则表示:“公安部喊话,不在出具证明。但是并没有说不再要求出具这种证明。只是说我不干活了,没有从源头来优化办公流程。我也是醉了。”网友“北疆”也说:“公安机关是不管了,但是又增加了不少管事的地方怎么说办事还是难呀。”

  基层派出所 还未接到不开奇葩证明的正式文件

  对于公安部喊话不开18种证明的做法,很多基层派出所都表示,这样明确了责任主体,确实减少了群众对民警开证明的误解。海口市公安局海垦派出所所长吴淑军表示,公安部官方微博晒出18项不应由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划清职责,给基层派出所减轻压力。他说,以前派出所一天就有十几个市民过来要求开证明,而一些证明派出所实在开不了还会引起群众的不满,而一些本不必要的证明也浪费了派出所的警力。吴淑军说,例如要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得证明,由于信息不对称、资料录入缺失等原因,基层派出所暂时没有办法掌握公民全部的违法犯罪记录,而为了对市民负责也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派出所要花很大精力去核实调查,因此开具这类证明,派出所也很头疼。“如果是真的有必要开这个证明还好,可有的时候根本不需要这个证明。”吴淑军说,以前有个很奇葩的例子,就是买房也要来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你说人家以前是犯了法,但现在有钱了买房还不行吗?

  记者走访海口一些基层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派出所并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要求这18种证明不给开,不过网上消息出来之后,到派出所开证明的人数确实有所减少。据了解,派出所从方面市民的角度,还是在权责范围内为市民开具一些证明,不过一旦有了正式文件,这18种证明派出所坚决不会再开具。很多基层民警也表示,一些部门跟老百姓要求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而另一些部分又相互推诿,其实这样真的是苦了老百姓。“在这个问题上,上层各部门应该协调好,形成一个统一的规范,明确哪些证明需要开,由哪个部门开,这样开能实实在在给来百姓便利。”吴淑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