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海口市实行电动车“八不准”,设立治理点纠违以来,困扰海口多年的电动车乱象得到有效遏制。10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内多处主要路段,发现仍有少数车主难改陋习,在没有纠违点的路段随意行驶。“没交警就撒野”成了不少不文明电动车主的错误观念。□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子遥

  闯红灯逆行电动车乱象仍存在

  9月10日上午9点,记者走访了秀英大道、滨海大道等市内主要路段,发现电动车流量虽然巨大,但在执勤交警的管理下通行状况良好,车主们自觉遵守“八不准”。但相比较有纠违点的路段,一些车流量较大且缺乏警力的路段成了电动车乱象的“高发区”。

  上午11点半,海垦路内车辆通行缓慢。一辆由中学生驾驶的电动车在滨涯路拐弯驶入海垦路时就骑上了机动车道,在缓慢的车流内穿梭。由于车流开始前进,这辆电动车被夹在路中间停了下来,让人不由得为他捏了把汗。由于自海垦路与滨涯路路口以北再无其他纠违点,而这一路段又囊括了滨濂村以及诸多小区,所以每天都有大量乱象发生,交通十分混乱。

  中午1点左右,文明天桥路口处的车流量并不大。绿灯刚一亮,等候的两三辆汽车便已通过,而后方也没车辆跟上,这让道路另一侧非机动车道上等红灯的电动车主们有了可趁之机。只见一位戴着安全帽,穿着条纹衬衫的中年男子率先加速经过,而剩下的七八辆电动车也陆陆续续地闯红灯通过了路口。据记者粗略估算,仅不到五分钟内,在该路口发生的闯红灯、逆行、占机动车道行驶等违反“八不准”的现象就多达40多次。

  交警:

  违法行为将载入

  个人诚信档案

  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袁科长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市整治电动车“八不准”仍在全力推进,自8月下旬以来,海南省公安厅抽调100名警力协助海口市交警支队进行路面执法,而海口市交警支队也将加强路面管理力量,先前招聘的500名交通协管员也将于本月中旬投入路面交通管理工作。

  “‘八不准’整治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可能出现反弹。目前我们依旧还在积极努力中,通过长期、持续性的管理来改变一些市民不文明的交通习惯。同时我们将积极落实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袁科长表示,个人诚信档案建设将交通违规的行为人实名信息登记、照相后,录入交通违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除了依法分别给予罚款、记分、拖移车辆处罚,责令其戴绶带参与交通管理外,还会将把违法记录录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载入个人诚信档案。据了解,目前该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个人诚信体系的相关方案已着手研究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