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当面验货导致追责难

  智能快递进小区居民却添新烦恼

  海南日报记者张婷

  海口许多小区内悄然立起了一排排的智能快递收件箱,快递员将快递放入箱内,业主只需要凭借短信密码或相关软件就可以从箱子里取件。

  没有时间限制,不在家也可以收件,给居民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是由于并非当面验货签收,一旦快递存在破损或短缺,往往会产生纠纷。

  居民投诉:

  快件损坏追责难

  “我买了几瓶蜂蜜,当时不在家,就让快递放在自动收件箱里了。打开后发现有一瓶磕坏了,蜂蜜流了半瓶。找快递,快递说他放的时候是好的,找淘宝卖家又说必须当面验货,没有验货就不属于卖家责任不能退换。最后只能自己认亏,从那之后就还是尽量当面收了。”海口市民苏女士说。

  记者走访海口多个设有自动快递收取装置的小区,小区居民对于收件箱提供的便利是肯定的,而投诉主要集中在出现破损追责难和快递不打电话直接放置两个方面。

  快递员:

  放入箱内就算签收

  在海口某小区,快递员小王正熟练的在智能快递收件箱的手触屏上输入快件的快递单号以及收件人的联系方式,小王将快递放入了自动打开的5号箱内,并关好箱门,随后智能快递收件箱自动给收件人发送取件短信。

  小王所在的公司从各家快递公司手上拿到快递后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投递。针对将快递放入收件箱后出现问题快递是否负责的问题,小王不置可否,只是说道:“放在箱子里就算签收了啊,那之后出问题谁知道是不是收件人自己弄坏的,我也不知道快递里面到底是什么啊。”

  小王告诉记者,这种方式目前在海口认可程度还不高,而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很普遍。他知道的一个南京快递员一天可以投递400件快递,就是靠得智能快递收件箱,不打电话,直接投递后短信通知。“不这样怎么可能投400件,腿跑断了都做不到。”小王刚被一个收件人拒绝使用收件箱,只好无奈地准备爬上5楼。

  目前,海口市场上有多家公司都在做智能快递收件箱,部分企业既做智能快递收件箱又代理各快递公司小区内配送的业务。还有企业专门做智能快递箱接受各家快递公司申请使用,快递员只需要通过身份证认证登记就可以存件。

  消委会:

  建议当面签收,以便维权

  针对快递如果出现破损的情况,上海富有收件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出现物品损坏的问题需要与卖家和快递员协商解决,收件宝只提供柜子,柜子本身并没有损坏消费者的物品,所以公司并不承担责任,具体的情况需要消费者和卖家以及快递员沟通。

  而海尔旗下日日顺家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快递箱上安装有摄像头,就是为了避免丢失的情况发生,同时也可以记录快递员投递时的快递状态。箱子本身不会移动,也不会给快递造成伤害,所以如果有问题,只能是存放之前发生的。如果收件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配合调出监控录像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

  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东告诉记者:“智能快递收件箱虽然方便了消费取件,但是由于无法当面签收,如果出现快件短缺、损毁等问题,则责任难以分清,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因此,建议消费者尽可能当面验收,以便维权。”

  (海南日报海口9月1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