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将横幅挂在小区门口表达不满(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影)业主将横幅挂在小区门口表达不满(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影)

  南海网海口9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9月12日中午,海口市琼山区椰博路滨江绿都小区门口,数十名业主将写着“滨江绿都天价水费每吨6.52元”字样的条幅挂在小区门口,表达对小区水费过高的不满。辖区铁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小区了解情况后主动召集小区开发商、物业管理处以及业主代表进行协商,开发商代表苏先生表示,将对小区供水系统进行降耗改进,10月8日之前整改到位,届时小区水费有望下调30%以上。

  滨江绿都小区水费高达6.52元/吨 被指“天价水费”

  当天中午,南海网记者接受业主反映的情况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不少业主现场向记者反映称,滨江绿都小区水费从1年前开始至今不断上涨,有时每吨的最高价时是附近其他小区水费的2倍以上,达到每吨6.52元,令业主非常满,向多个部门投诉无果。

  据业主吴女士介绍,滨江绿都小区内共8栋住宅楼约900户多住房,现在约有过半以上的购房者入住。“2014年6月以前,一直按照每吨水3.26元收费,其中包括水费单价每吨2.72元和二次供水的电价每吨0.48元。当年7月份之后,小区二次供水公摊的电价一下子涨了很多,公摊电价由以前的每吨0.48元涨到了当年8月的3.94元,加上水费每吨2.72元,当月水费最高的时候达到了每吨6.66元。”吴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周边其他住宅区水费都只收每吨3.2元左右,滨江绿都小区收取的水费是周边小区的2倍多,业主不满曾多次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提出反对。小区水费有一段时间降了一些,后来又时有反弹。

  南海网记者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因滨江绿都小区业主对水费有意见,曾将问题向海口市物价局、12345等多个部门反映,职能部门曾现场了解情况,但小区“天价”水费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出勤民警主动召集各方代表协商化解矛盾

  因矛盾一直没有化解,12日中午,数十名业主在小区大门口拉起了横幅,以此表达对小区水费过高的不满。因担心业主情绪激动出现过激行为,物业工作人员报警后,辖区铁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出警的民警主动召集小区开发商、物业管理处和小区业主代表,坐到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案。

  12日中午,据滨江绿都小区开发商代表苏先生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小区的水费高主要因二次供水采取的是“变频”供水设备导致。苏先生说,为避免自来水二次污染,滨江绿都小区采用的是变频供水设备进行的二次供水,而变频供水设备的缺点就是损耗电能过大,需要24小时供电使用。

  开发商承诺10月8日之前对设备进行降耗整造

  据苏先生介绍,目前为止,小区总共900多家住户,现仅有200多户入住。在入住率较低情况下,二次供水的耗电量与入住率高的耗电量相差无几。这样以来,将本应该由小区所有业主分担的二次供水产生公摊电费,分摊到200多家住户身上,每吨水就分摊了2元多至3元多的电费了。

  苏先生表示,目前已请专家对小区变频供水设备进行检查和改进,估计10月8日前能将小区变频供水设备改进完毕,使小区的供水降耗至少30%以上,到时有望解决水费过高问题。

  双方协商过程中,也有不少业主提出了物业管理人员服务态度差的问题,开发商代表苏先生和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林先生表示将加强对物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当天中午1时左右,开发商代表和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说法取得业主谅解后,民警将挂在小区门口的条幅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