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货车学员正在参加考试。大型货车学员正在参加考试。
大型货车学员正在参加考试。大型货车学员正在参加考试。 

  南海网海口9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周平虎)9月14日上午,海南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科目三在省交警总队黄竹考场启用计算机自动评判系统。这标志着全省所有车型所有考试科目全部实现计算机自动评判系统,为严格驾驶人管理、规范驾驶人考试工作和预防交通事故提供了根本保障。

  据了解,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三考试电子化评判与此前启用的机动车科目二电子化评判采用同样的系统。

  在今天前来参加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三考试14名学员中,来自临高的赵国招成功通过路考,南海网记者随车看到,考试系统语音不断发出清晰指令,驾驶室顶部安装了LED显示屏显示“正在考试”,同时设置了摄像头实时监控考试过程。仅用时28分钟赵先生便行驶完规定路线并完成所有考试规定项目。

  “考生只要放松心态,注意细节,比如转向、超车时打灯,靠边停车时不要停出规定范围,考试就不难通过。”学员赵国招说,比起人工评判,电子评判更加严格,不小心碰错一个开关或者哪个步骤做的不到位就会被扣分。

  学员甘玉彪在结束B2(大型货车)科目三考试时则显得十分轻松。"没考之前好紧张,但是一上路我就淡定了,都是平时学的东西,没那么难"。

  海南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副处长熊文清介绍,定安黄竹考场是海南省目前唯一的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三考场,配备B1(中型客车)考试车1台,A1(大型客车)考试车1台,B2(大型货车)考试车4台。其中B1、A1车型每天分别可接纳10名考生进行考试,B2车型可接纳12至15名考生进行考试。

  “电子监管系统既提高了考试效率,又彰显了驾考的公平和公正。”熊文清坦言,多数考生习惯了过去人工评判的模式,对于相对严格的电子评判一时难以适应。因此,对于一些易失分点,今后他们还将对各驾校教练进行培训。

  据悉,该考试线路启用后,全省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科目三人工评判方式全部停止,在其它考场未建成前,根据考试需求调配使用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