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层被围起建员工宿舍架空层被围起建员工宿舍

  本报讯“小区近600平米的架空层被开发商围起占用作为员工宿舍。”海口都市森林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杜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小区的架空层被开发商围起占用作为员工宿舍使用近10年。对此,该小区开发商负责人表示,确实占用小区架空层近10年,找到新地方后就让员工搬走。记者畅凯文/图

  业主:开发商占用小区架空层作员工宿舍近10年

  昨日上午,记者在都市森林小区业委会代表的带领下,来到该小区10栋和11栋居民楼下,从外观上看,这两栋楼与其他楼并无差别,小区居民楼均无架空层。在记者的询问下,业委会代表向记者出示两份材料,一份是《海口市规划局关于海南恒瑞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增加容积率问题的函》,内容显示都市森林小区架空层面积为591.66平米。另一份是《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内容显示开发商海南恒瑞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对该小区555.28平米的架空层进行了封闭,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规定,按违法工程造价30%罚款,计罚84231元。“也就是说我们小区原来是有架空层的,然而原本属于架空层的地方却被开发商围起用作公司员工宿舍近10年。”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杜先生说。

  开发商:确实占用近10年,等找到新地方再搬

  “目前对方退还了一间给小区业委会用作办公室,还有300多平米的架空层被开发商占用。”一名业委会代表说。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业委会代表前往开发商海南恒瑞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有关的负责人出差了,你们反映的情况我只能转达。”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张先生说。2小时后,业委会代表找到了小区开发商负责人陈先生。“我们确实占了将近10年,等我找到地方后就让员工搬走。”陈先生说。

  “这两个地方确实是架空层,你们不让我使用,那么大家都不能使用,你们业委会占了一间,小区物业也占了一间,要空大家都空,全部拆了恢复原貌。”在听到开发商负责人的回复后,业委会代表表示将以内部事宜进一步协商。

  律师说法

  “开发商或物业擅自改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应承担法律责任。《物权法》规定,小区建筑区内的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须经原设计单位重新设计,报建设主管部门审批,并经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可以进行。”12348法律援助热线王律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