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报道:陵水暴雨致地面坍塌一民房倾斜 周边32户居民被转移

9月15日,陵水相关部门开展救援现场。(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9月15日,陵水黎安镇大墩村一民房附近地面坍塌,房屋倾斜,相关人员展开救援工作。(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南海网陵水9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邓松)9月14日,陵水遭遇强降雨天气,陵水黎安镇大墩村出现险情,村庄雨水管网出口处出现大面积坍塌,一栋民房出现倾斜。9月15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向坍塌的位置浇筑混凝土,并铺设彩条布,避免雨水直接冲刷松软的土壤,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

  南海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坍塌的地方是大墩村地势较低的地方,村内的地下排水管网在这里汇集,雨水从坍塌处的水泥沟渠流向下游的湖里。在出现倾斜房屋的周围有3处排水管,排水管是直接埋在黄土里,排水管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雨水巨大的冲力将大量的黄土冲走,雨水管和链接雨水管的水泥沟渠也已经被冲毁。

  9月14日接到险情后,公安、边防武警、消防、民兵应急分队、镇村干部及驻部队官兵等近千人在事故现场开展抢险工作,陵水县委书记王雄率队赶赴现场指挥。

  9月15日,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红梅现场接受南海网采访时介绍称,目前对于事故现场采取浇筑混凝土、铺设彩条布的紧急处置措施,对坍塌周围的土壤形成保护,避免雨水直接冲刷土壤,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下一步,政府有关部门将对村内所有的排水管道进行排查,对于存在隐患的管道予以更换,高质量建设,从而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陵水还将有强降雨天气,目前陵水正在加紧对坍塌现场进行处置。

  陵水大墩村是一个新规划建设的安置村,村民入住两三年,为何这么一场大雨就导致这样的事故发生?目前许多村民均对村庄的安全感到担忧,害怕其它位置存在同样的隐患。记者在现场看到,村庄建造在土质松软的地面上,当初的选址是否经过详细、科学的论证,为何会将安置房建在这样土质的地方?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大墩村是由一家企业出资兴建,记者从现场看到,不仅排水管外围没有防护措施,坍塌处的道路也没有路基,这样一个项目又是如何通过验收,它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呢?

  目前,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上述疑问也有待相关部门给予解答,对于出现倾斜楼房如何处理,村庄的规划建设是否存在问题,南海网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