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通讯员 程学辉)9月14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美兰机场警方获悉,海口美兰机场派出所近日查处2名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欲蒙混登机旅客,其中1人为冒用他人身份证被依法拘留,另一人属在逃人员被当场控制。

  9月12日上午,一湖南籍男性旅客李某某欲乘飞机从海口飞往长沙,在海口美兰机场派出所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时,被警方发现其“个人信息系统”里的照片与本人面相有异。这让民警提高了警惕,便将其带离调查,并从其行李中搜出12张已使用的往来各大城市的火车票。

  经查,李某某称自己在海口的某公司任职,因多年未返乡,被户籍地注销了户口,便借好友的第一代身份证冒名顶替使用,在每次应对有关人员查验时均声称未及时申办二代身份证,从而骗取临时乘坐旅客列车身份证明,就这样“李鬼”变“李逵”长期使用该假身份证明往来各大城市时从未被查获,不料这次如法炮制准备骗取临时乘机身份证明时被海口机场警方识破。

  机场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对李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李某某也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后悔不已。

  当天下午,另一男性旅客张某虽已购买了机票,但同样是在机场派出所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时,被警方察觉身份证信息有异常。当派出所民警怀疑张某疑似在逃人员时,便当场将其控制。经核实,张某系云南省鲁甸县人,现居住海口美兰区以打工谋生,其涉嫌盗窃被浙江湖州市公安局于2012年列为网上追逃人员。机场警方遂将其移交海口美兰区警方羁押。

  海口机场警方提醒,我国《居民身份证法》明确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和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属违法行为,而有些旅客意识不到身份证对于民航公共安全的重要性,抱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

  海口机场警方表示,机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乘客身份证信息及违法犯罪人员的严查力度,确保民航营运秩序和空防安全,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的乘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