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半夜上山取景摄影。 摄影师半夜上山取景摄影。
摄影师取景摄影。 摄影师取景摄影。

  自8月19日正式启动首届“醉美槟榔谷”全国百万摄影大赛之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韩国等中外摄影家汇集槟榔谷景区取景拍摄,充分挖掘海南黎苗“美”元素,通过镜头不同的角度,体现独特的少数民族人文内涵。

  据槟榔谷VIP接待部杨玲介绍,摄影大赛启动后,每天慕名前来景区取景拍摄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而且拍摄过程是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说明对参加这项比赛的重视。

  9月11日,来自海南摄影家协会的曾繁强和友人凌晨4点就登顶景区的雨林苗寨,穿梭在雨露中拍摄雨林晨雾和日出美景。

  “槟榔谷独特的人文色彩和优美的自然景观首先吸引了我,这里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槟榔谷具有最完整、最独特、最具原生态的民俗展示,区别于一般层面的‘大景’,因为它是有灵魂和故事的,所以要‘以小见大’,通过槟榔谷晨曦‘苏醒’的美,体现海南黎苗民俗文化之美!”曾繁强强调了此次参赛的关键意义。

  曾繁强激动地说:“作为保亭人,能为家乡的槟榔谷举办全国性的摄影大赛感到自豪,槟榔谷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动本土民族文化发展,令人感动,非常了不起,所以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助推赛事让更多的人认识,以‘醉美’的槟榔谷展现醉美的黎苗风韵 !”

  在曾繁强的摄影作品中,不仅体现了自然景观的美,更多的是讲述海南黎苗文化的变迁,以及本土族人的生活状况,例如以船型屋营造为缩影的民宿构造、纺染织绣为代表的非遗技艺传承,以及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民俗互动体验项目。“外界了解海南民族文化的程度还很低,关键是我们宣传的载体不够丰富,‘醉美槟榔谷’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参与范围广,游客用手机都能够分享大赛的激情,形式很灵活。” 曾繁强说。

  “醉美槟榔谷”大赛由槟榔谷景区、中国摄影报社共同主办,奖金及奖品总额达到百万元,单项最高奖5万元,受到全国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媒体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次大赛设置专业组和网络组两个组别,专业组分为人文风情、自然风光类,网络组评选不分题材,各组奖项设金、银、铜奖及优秀作品奖,奖项名额达到283个,最高奖金 5万元。

  据了解,12月26日至12月31日公布大展结果、优秀作品巡展。2016年1月1日举行盛大颁奖晚会。参赛作者投稿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均有相应的说明,详情查阅全摄影网(http://www.cppfoto.com/activity/home.aspx?activity=200)、新浪海南(http://hainan.sina.com.cn/other/zt/blgsyds/index.shtml)、槟榔谷官网(www.binglanggu.com),了解活动的具体方案和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