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2014年6月拍摄的现场照片,照片显示此时的大墩村排水沟渠部分已经坍塌。中铁十六局2014年6月拍摄的现场照片,照片显示此时的大墩村排水沟渠部分已经坍塌。

  南海网陵水9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2天前,受台风“环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陵水连降暴雨导致大墩村排水管被冲毁,一栋民房出现倾斜。大墩村委会书记认为,此次坍塌与中铁十六局施工有关。9月16日,中铁十六局回应称,没有挖断排水管道,且大墩村的排水沟渠2014年已经出现坍塌,中铁十六局还向南海网公布了此前现场拍摄的照片。

  大墩村委会书记:修路挖断排水沟渠导致塌陷

  陵水大墩村三条排水管在村民许海壮家不远处的斜坡处汇集,最后流向下游的湖里。2015年9月13日开始,大墩村遭遇持续强降雨,次日,许海壮家附近的地面逐步坍塌,并导致他家的3层高楼房倾斜。

  大墩村委会书记李国孩9月15日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大墩村的土质松软,大量雨水冲刷,会不断将土壤冲走,因为中铁十六局修路将管道挖断没有修复,才导致下水管道由地处向高处坍塌,最终导致房屋倾斜。

  中铁十六局:未挖断沟渠 一年前沟渠已坍塌

  目前,关于此次坍塌事件的具体原因尚未得知。但中铁十六局9月16日对李国孩的猜想予以回应。

  9月16日下午,中铁十六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精测队队长张会鹏提供了2014年该公司进驻大墩村修路前拍摄的现场照片。照片显示,当时的大墩村排水管沟渠已经部分坍塌。张会鹏介绍称,在进驻大墩村后,他们并没有挖断排水管道。而且在2013年就请来某设计院的设计师现场勘察,设计排水涵洞,以便修路。“我当时拍照片的时候,一部分沟渠就已经被冲毁了。”

  记者随后联系到上述蔡姓设计师。据这位设计师介绍,2013年9月他在现场勘查看到,大墩村排水沟渠最末端一部分土壤已经被掏空。“沟渠最下方不做防护处理,雨水就会不断冲刷泥土,这种土质,很容易被冲走。”蔡姓设计师回忆,2013年在现场勘察时,排水沟渠长度约为30米,沟渠最末端与下面的土沟有落差,雨水直接冲刷地面。2014年6月,他再返回现场勘查时,此前看到的沟渠已经出现坍塌了20米左右。

  大墩村委会书记改口称中铁未挖断沟渠 但修建涵洞未及时完工

  16日下午,大墩村委会书记李国孩也陪同记者与中铁十六局方面沟通。在沟通过程中,李国孩也承认中铁十六局并没有挖断沟渠。他说,中铁十六局施工时,的确有一部分沟渠坍塌。但中铁十六局后续施工修建涵洞,对排水沟渠附近进行开挖,没有及时完工,且破坏了植被,使雨水没有缓冲。“过去两年也下雨,一直都没事,为什么他们施工后才有事?”

  张会鹏说,他们是在2014年11月根据设计在大墩村排水沟渠下方修建跌水井,这是涵洞的一部分。(注:跌水井起到减缓水流冲力的作用)但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整个项目在2015年6月停工。

  此前已经坍塌沟渠为何没有及时修复呢?针对此问题,李国孩表示村干部并没有这方面经验,也没想到会造成这样的后果。

  目前,关于此次坍塌事件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那么排水管道设计是否存在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坍塌?南海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