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提示】:最近一段时间,海南市场上一款名为“金圣丹(妇洁抑菌剂)”的卫生用品,宣称可以治疗各种妇科疾病,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火热销售,且价格不菲;不少消费者经不住忽悠购买了产品,当她们发现产品无法治病想退货时,发现找不到商家。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由河南郑州一公司生产的“金圣丹(妇洁抑菌剂)”,是经河南省卫生厅批准的一种卫生用品(消毒产品),不仅没有保健功效,更不能治疗任何疾病,河南省卫生厅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处相关人士向南海网记者证实,该产品没有任何疗效。

  18日下午,海口市工商局海甸工商所执法人员根据记者暗访线索,对位于海甸三西路京海花园小区内的依江春水养生会所进行调查。

刘女士购买的宣称可治疗妇科病的金圣丹妇洁抑菌剂(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刘女士购买的宣称可治疗妇科病的金圣丹妇洁抑菌剂(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工商执法人员在海甸岛依江春水会所检查(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工商执法人员在海甸岛依江春水会所检查(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投诉:包治各种妇科病的“神药”只不过是消毒产品

  网友“雪芳”近日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最近有一伙人打着海口某妇幼保健院退休专家旗号,带着检查仪器到琼中营根镇为群众义诊,检查后以需要治疗为由,要求群众购买他们的产品,其中有一款产品为“依江春金圣丹”,“我只记得一名女‘专家’自称叫李秀芳(音),购买了她们产品之后感觉被骗了。”网友“雪芳”向记者反映称,9月16日,这伙人来到琼中营根镇加钗(音)村做宣传,很多人都是以每人800元至1000多元购买了该产品。

  无独有偶,前不久,家住海口市下坎路的市民刘(化姓)女士通过朋友推荐,加了一个名为“依江春、蜜乐儿(霞)”微信网友。对方向她推荐了一款治疗各种妇科疾病的“神药”:金圣丹妇洁抑菌剂,产品每盒530元。

  “因为对方是熟人介绍的,向我推荐产品的时候,还发了他们的营业执照给我看,所以我就相信了她的话。”刘女士说,这名微信网友鼓吹金圣丹妇洁抑菌剂能够治疗各种妇科疾病,而自己也有这方面的需要,所以给对方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转了530块钱,打算购买一盒试试看。

  对方通过快递将产品寄到刘女士手上后,她发现所谓包治各种妇科病的“神药”,只不过是一种消毒产品。“发现不是药品后我要求退货,可是对方却说退货不可能。网上购物,货是从琼海发来的,没人家的具体地址,如今对方不给退货,我觉得特别无奈。”刘女士如是说。

  求证:金圣丹妇洁抑菌剂无保健治疗作用涉嫌虚假宣传

  9月15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在刘女士的手机微信上看到,刘女士这名微信网友“依江春、蜜乐儿(霞)”自称,自己是使用了金圣丹妇洁抑菌剂之后才怀上的宝宝,并称这个产品对乳腺增生、卵巢囊肿、输卵管堵塞等都有非常明显的疗效,并吹嘘“只要不癌症都能治疗好”,还劝刘女士使用之后与她一起做市场,给刘女士发了不少关于产品功效广告和顾客打款购买产品的截图,令刘女士最终给她汇钱购买了她的产品。

  记者还在刘女士的微信中看到,微信网友“依江春、蜜乐儿(霞)”还给她传了一张在琼海的营业执照,上面印有“琼海某保健品专卖店”字样,地址在琼海嘉积镇元亨路×××号。9月16日,南海网记者据此来到琼海,找到上述地址后,发现这里只有一个私人诊所,诊所内没有销售金圣丹。正在记者以为找错了地方时,诊所内的男子称,如果记者需要金圣丹,他可以电话通知别人送货,随后又称联系不上。

  记者在刘女士提供的产品包装上看到,该产品生产企业为郑州国济堂养生科技有限公司,包装盒上的批准文号为“豫卫消证字【2009】第0105号”。记者登录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发现,金圣丹妇洁抑菌剂的批准文号属于卫生用品中的消毒产品,批准生产的类别为“抗(抑)菌剂”,批准内容中,没有保健或者治疗功效。

  记者注意到,金圣丹产品包装上标称名称为“内调养颜珍品(妇洁抑菌剂)”与批准登记的“抗(抑)菌剂”出入很大。

  9月17日下午,南海网记者致电河南省卫生厅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处进一步核实“金圣丹(妇洁抑菌剂)的情况,工作人员查询该产品批号后告诉记者,产品只是卫生用品,不存在疗效问题(没有疗效),明确表示,产品包装上的文字涉嫌虚假宣传。

  记者查询发现,消毒产品作为一种外用消毒杀菌产品,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的功效,与药品有着明显的区别。我国消毒管理办法第33条规定,消毒产品就是起一种杀灭和消除病原微生物的作用,消毒产品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