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海口7家农贸市场9种常吃菜价格对比表

  记者调查

  同样的菜不同市场价差5角~3元

  海玻市场最便宜文华市场有点贵

  19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分成两组对海玻市场、民生市场、文华市场等7个菜市场进行了走访,了解到市民常吃的9种蔬菜在这些市场内的价格差异。随后,根据这9种菜价的不完全统计制出表格,海口这些菜市场似乎有了“排名”。

  海玻市场不愧是批发兼零售的农贸市场,菜价确实偏低,就是地处比较偏。而文华市场处于商业繁华、居民居住密集地段,菜价有些高。沿江三路集贸市场和龙舌坡市场总体也算是菜价较低的市场。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不同的农贸市场,同一品种的菜零售价大不相同。比如,皇帝菜在海玻市场每斤零售价仅6元,在其他菜市场多为7元,而文华菜市场最高卖到8元。差价达到2元。而芹菜在海玻市场每斤最低零售价4元,一般菜市场零售价为6元,在文华菜市场最高卖到了7元,差价高达3元。

  记者还发现,市民对菜价的反应也因年龄段有所不同。在年轻人眼里无所谓的几毛钱差价,很多中老人却十分在意,他们不仅在选菜时精挑细选,买菜时货比三家,就连选择菜市场也采取同样的战略。

  在海玻市场内,记者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以中老年市民居多。在采访中,“舍近求远”的老年人并非个例,他们喜欢通过散步、骑车或乘公交至海玻市场或到住处附近菜价较低的市场买菜。

  高女士家住海府一横路,她每天要送孩子到龙昆南路上学,于是便趁着接送孩子的机会,到金花菜市场买菜。谈到为何“舍弃”家门前的振兴菜市场,“我觉得每天要吃菜,每斤菜贵几毛钱,常年下来家里的开销就增加不少,所以我宁愿舍近求远。”

  24岁的小李是3岁孩子的妈妈,她带着孩子在菜市场里很显眼。据其介绍,在当妈妈之前,她买菜多去超市,爱购买那些已经包装好的“现成菜”。“说实话,现在买菜我也很少问价格,看着新鲜的就买,一个菜市场的也差不了几毛钱。”小李这么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