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勇(右)在逗孩子。霍勇(右)在逗孩子。

  南国都市报9月21日讯(记者吴岳文文/图)“带着老师的嘱托、带着孩子的期盼、带着求知的梦想,我们来到美丽的五指山市支教,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挥洒汗水,奉献爱心,成就自我!”9月初,来自山西忻州师范学院的100名学生来到五指山市毛道中心学校、水满中心学校等学校支教。得知红山学校缺乏幼儿教师,大三男生霍勇自告奋勇当起了幼儿园的“男阿姨”。

  据了解,从2010年至今,山西忻州师范学院支教队已经连续6年派出11批共700多名大学生到五指山扶贫实习支教,这是该学院派出的唯一一支省外支教队。6年来,忻州师范学院已经形成一种相对成熟的支教模式,为五指山市的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男孩霍勇是忻州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山西老家来到千里之外的海南,第一次作为教师走进课堂,在这贫困而秀美的大山里播撒自己的青春。

  “跟这些学生接触后,我才发现当幼儿园老师没那么容易。即使夜不能寐,也压抑不了我心中那股积淀已久的激情或者说是对支教的那份向往。”9月18日,霍勇告诉记者,大山里的孩子习惯了无拘无束,被约束在教室里,他们很不乐意。“有个孩子新入学,老是哭闹着要跟奶奶回去,怎么都不愿意进入教室。”霍勇说,他拿出耐心,一遍遍哄着那个孩子,用不同的玩具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半小时后,这位小朋友才乖乖地在教室里玩耍。霍勇忙得团团转,脸上直流汗。好不容易到了放学的时间,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除了工作上的压力,对于这些生长在城市中,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来说,适应大山里的生活很不易。刚到五指山才半个多月,这里的简陋已给霍勇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红山学校位于阿陀岭脚下,青山环抱,却也阻隔了人们进出的道路,附近只有两个小卖部卖些日常用品,要买别的东西,要坐车走1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市区。“选择了大山,就是选择了寂寞。”霍勇说,之前,他的很多学哥学姐到五指山的乡村小学支教过。“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念。”霍勇表示,为了陪孩子们玩耍,教授知识,他们也用自己的青春和活力感染着山里的孩子,“支教的生活好比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却有淡淡的清香。”

  “孩子们喝水能挤成一堆,做游戏就会吵得满园都是他们的声音。他们玩累了,吵累了就安安静静地坐在那看着动画片,仿佛就是这世间最美的天使。我迷恋上了那些精灵般的孩子的微笑,那种美丽而不带杂质、纯真而不带虚伪的微笑总是能挑动我内心深处那种暖暖的感动,这种微笑是孩子们给我的最美的礼物,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霍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