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想办餐饮服务许可证 但条件不允许

  “都是小本生意,只能养家糊口,海口现在搞‘双创’,像我这种小餐饮是不符合标准的,我们之前也试图去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但是租的地方根本达不到办证的要求,为了生存,还是冒险营业,但是我们是凭良心去经营的,讲究卫生,所做的饭菜,我们自己也吃。”秀英区马路旁粉汤店的老板说,小食店或许无证无照,但是每一个环节都是亲力亲为,劳心劳力,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到,每天起早贪黑,同时也保证食品出品好、环境整洁卫生、服务态度好,这样才会有客人光顾,他们也害怕顾客吃了后不舒服,所以都是本着良心经营。

  “无证无照的小餐饮也是盼望有证有照经营的日子,那样也至于提心吊胆,《食品生产许可证》就好像是一个人的身份,有了这个证就是有了身份,感觉整小餐饮都会活起来。”厨师王先生说,造成无证照经营餐饮服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办理需要一定的条件,然而很多小餐饮店的面积大小这一关就过不了,无法通过证照审批,有些生意人铤而走险,盲目投资,未能取得相应证照而无证经营;也有人因为不懂《食品安全法》,只是为了挣钱,总感觉只要自己经营过程中注意卫生就可以了,造成了一定数量的无证经营单位。同时,在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前,餐饮服务无证经营现象已比较严重,《食品安全法》实施后,机构改革未到位、餐饮服务食品监管执法主体不明确,带来监管力度不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无证经营打击乏力,不少无证经营者对部门监督工作有恃无恐。

▲小餐饮在路边▲小餐饮在路边

  有关人士:有证无证政府都要加强监管引导

  “经营这些小餐饮店,既可以解决经营者的温饱和就业问题,又方便老百姓就近购买便宜的食品。但是食品安全是首要问题,必须加强监管,通过整治,让这些小餐饮店走上合法经营的道路,可以化解社会矛盾、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有关人士分析说,一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宣传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打击无证经营行为,无证经营餐饮现象仍未有很大改善。另一方面,一些无证经营者也在多次申请办证,寻求走上有证照合法经营之路,但不少符合或者基本符合餐饮服务条件的餐饮单位的申请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批准,成为无证经营户,形成了监督部门积极劝导、督促无证经营者申请办证和经营者主动申请办证、寻求合法经营而得不到批准的矛盾,造成政府头痛、百姓不满的局面。

  有关人士建议,小餐饮店是“六小”行业之一,属于“双创”的整治重点。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对小餐饮店的整改和取缔力度的同时要进行引导,帮助小餐饮业走上有证照合法经营之路。同时,有证有照的餐饮业也要加强监管,有证照不代表就有卫生保障,监管是非常重要的,更希望从事餐饮工作人员凭良心做生意。

  小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很受社会关注,由于其流动性强等因素,往往难以监管。在确保小餐饮有证有照经营后,可以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行登记准入制度,并制定禁止名录。小餐饮在进货时,要对食材记录备案,以供查验。记录内容包括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以及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等,甚至供货者名字和联系方式也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