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件顶格处理,形成高压态势——

  椰海渔家美食坊涉嫌商业贿赂欺诈消费者,被处以法定最高额度罚款20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王芳水果被调包一案,对涉案水果店也处以罚款20万元,店老板被行政拘留……对重点案件的严处,教育了社会,震慑了不法分子。

  涉旅案件露头就打,毫不手软——

  今年以来,三亚查处商业贿赂和欺诈消费者案件60宗,查扣各类摩托艇78艘,取缔无证经营的酒店和旅馆78家……

  令亚龙湾海底世界景区头疼不已的“拉客仔”,自国庆假期以来明显减少。景区副总经理宋萍说,今年国庆期间,公安部门抓了一个发传单的,治安拘留10天,“把拉客的吓跑了很多。”

  三亚雷霆出击,坚决向顽疾开战,打出了一城正气。

  “以前我们怕曝光问题,现在怕问题不曝光。有问题就查,藏着掖着反倒会酿成大问题。”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局长张理勋的观点,在三亚干部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两项突破

  从重点攻坚到常态治理

  “胖姐海鲜”店被查封,抓了15个人!

  10月13日,一则关于三亚鑫福园胖姐海鲜店涉嫌商业贿赂被查处的消息,将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推到聚光灯下。

  这是国内首支旅游警队——三亚旅游警察支队自9月30日设立以来的一次霹雳行动。

  许多人不解,三亚旅游管理部门齐全,为何还要单设旅游警察?

  在三亚,一年之中的几个黄金周干部是最累的,涉旅部门全员上岗,绷紧了弦。

  如何才能把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为,转化为行之有效的长久之计?如何实现治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将治标向治本纵深推进?三亚决策层明确,将2015年定为城市治理管理年,决意改革旅游市场监管方式和机制,力争实现突破。

  改革的鼓点奏响,三亚人再次出发。

  “设立旅游警察是新鲜事,但管长远,效应大。”这一创举,在张理勋看来,不仅没有弱化其他职能部门的作用,反而强化了各部门间的执法功能。“我们和旅游警察的工作不是并排走的,而是相互促进的。”

  国庆黄金周期间,旅游警察正是通过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勤联动,查处涉旅治安案件30起,行政拘留30人。

  如果说旅游警察是三亚旅游监管改革的突破口,那么,市民游客中心则是三亚城市治理管理打造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