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鉴定牛:

  亲子鉴定证明“牛就是我丢的牛”

  由于案件涉及两个县,因此由万宁市公安局负责办理。办理案件的民警黄立强说,“不能凭空说牛是谁的就是谁的。”

  怎么证明这6头牛是永章术的?

  永章术提出了一个办法,“把这6头牛牵到我家去,跟我家剩下的牛放在一起,如果合群,那就证明是我家的牛。”

  可这个办法似乎不科学。无奈之下,办案民警提出:给牛做亲子鉴定。

  永章术记得,春节前的一天,万宁市公安局、南林农场派出所等大约5个人一起,带着她先去了廖发利的家,采集了丢失牛的样品,之后又到自己的牛群中采集样品。

  过了一两个月后,办案民警通知她,海南不能做牛的亲子鉴定,需要再重新采集样品。

  大约今年3月,万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再次采集了双方牛的组织样品,并送到了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4月30日,鉴定结果出来了。

  永章术拿出了由万宁市公安局出具的鉴定结果通知书,上面写着:经“DNA亲子鉴定,鉴定意见是:送检的小黄牛样品和母黄牛样品对应的牛存在亲子关系”。

  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永章术特别开心,“这下终于有证据证明牛就是我的了。”

  5月22日,卖出永章术6头牛的一方——在琼中经营着槟榔园的李兵的妻子李福喜被万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由于李兵腿部有伤,行动不便,排除是李兵干的。据办案民警黄立强介绍,由于有重大嫌疑,52岁的李福喜被批捕。

  C

  捡的牛:

  被拘留者家属“牛是我们捡到的”

  这丢失的6头牛究竟怎样到李福喜家里去的呢?

  “是牛自己跑到我们家去的。”李兵告诉记者,去年年末的一天下午5点左右,同村的村民梁品佳告诉妻子李福喜说,有几头牛走散了,跑到了他家的橡胶园。

  李福喜随即赶到了橡胶园,并将这6头牛赶回了自己家的槟榔园。

  “当时,我们没有过多想这牛是谁的。”李兵说,“因为整个长兴村(琼中和平镇)就我们一家养牛。周围十几公里内都没有养牛的人。另外,这几头牛跟自己家里的牛长得也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