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区报讯 今年“119”消防周活动主题是“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在社区消防安全中,电动车消防隐患尤其引人担忧。

  近年来,全省电动车火灾频发。据悉,电动车主要用电器件有电机、控制器、仪表盘、照明显示器、充电器、充电电池以及供电和控制线路,使用过程中容易因电气线路短路、过负荷、插接件接解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等引发火灾。从全省各地已经调查的电动车火灾案件来看,几乎全部是电气故障引起的,而且近7成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晚上8时至次日凌晨5时。

  数据

  龙华区一起火灾致1人死亡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自燃事故,其中两起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10月18日凌晨4时许,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高登东路高登二里民房一楼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引燃旁边小卖部杂物间,火势往周边蔓延,并越来越大,冒出滚滚浓烟。没过多久,停在一楼的多辆电动车都燃起大火,火势迅猛。

  海口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派出2个中队、7辆消防车、31名官兵赶赴现场扑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看到居民楼烟雾较大,楼上有人员被困。消防官兵立即分成5个侦查搜救小组。一组消防员进入楼内灭火的同时,另一组负责搜救的消防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在楼内逐层逐户搜救。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搜救小组先后营救楼内住户36人,其中10人受伤,目前仍有一重伤者尚未脱离危险。

  10月21日22时许,海口市龙华区友谊路滨濂新村一出租屋发生火灾,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民房一楼停放的多辆电动车正在燃烧,火势猛烈,现场浓烟较大。此时,楼上有多名人员被困,不停有人员进行呼救。现场指挥员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立即逐户搜救着火层和着火层以上的住户,并进行灭火。该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

  经火灾调查人员现场初步勘察得知,该民宅共7层,其中1层为铺面,2至6层为出租屋,共计24间房。着火的多辆电动车均停放在1层的走道附近,火灾过火面积约4平方米。

  探因

  过度充电、导线短路或致起火

  这两起火灾过火面积不大,却造成了人员伤亡。谈及起火原因,消防人员表示,经初步调查,确认系电动车起火引发。由于电动车一般停放在建筑物的一层充电,一旦起火,火焰和浓烟极易封住安全出口,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消防部门表示,近年来,由于电动车具有免油、环保、轻便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在充电过程中如果管理不慎,也极易造成火灾。据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电动车火灾32起,80%以上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消防人员发现,发生自燃的电动车往往处于长时间连续充电状态。众多车主表示,自己习惯于下班后将使用一天的电动车停在家里或者小区车库内通宵充电,充电时间达12个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