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说,充电时间过长,会导致电源锁处和充电器发热短路而引发火灾。充电过程中发生火灾的另一常见原因是充电线路私拉乱接。不少电动车车主充电的地点在地下室或停车棚内,这些地方的用电有的是临时用电,为用户私拉乱接电线,存在插座、导线质量低劣,没有漏电保护装置,安装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等问题。

  隐患

  安全出口停满充电的车

  据了解,我省多地尤其是海口的城中村群租楼较多,这些出租楼大多只有一个楼梯,整栋楼内住有多户租户。因为没有统一的车棚,租户只能将电动车停放在一楼的门厅、走道或楼梯间内,并私自乱搭电线充电,存在较大火灾隐患。

  记者走访海口一些群租楼发现,不少房东在一楼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处设置电动车充电点。在高登东街一栋居民楼一楼,记者看到有几辆电动车在室内楼梯口处充电,而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和消防设施。海甸二西路一小区C栋的2个单元楼梯口均停放多辆电动车,而且车主经常通宵充电,存在隐患。海甸五西路某小区9栋的一楼是架空层,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一个电梯口和楼梯口,而且2个出入口均位于建筑里面,住户出入必须通过几排电动车之间的通道。“每天晚上,电动车几乎停满架空层,共有近百辆,而且大都在充电,这样通宵充电,万一发生火灾,楼上的百余户住户该如何及时疏散下楼?”该小区业主担忧地说。

  盘点电动车着火如何防范?

  提醒

  充电器应放在易散热处

  消防人员提醒,在给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使用配置相符的充电器,切忌乱用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严禁擅自拆除电池盒,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车主在充电前,应当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然后再将输入端接通电源;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在夜间睡眠时给车充电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充电时,应当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周围的环境应通风,并且尽量不要有可燃物。另外,电动车不要随意停放,风吹雨打之下,电动车内部可能会进水,发生短路,轻则保险丝烧断,重则电池损坏,甚至车辆自燃。

  充电时间切莫超过8小时

  据了解,电动车充电时,应适当掌握充电时间,一般情况下平均充电时间在8小时左右。通宵给电动车充电尤其需要注意,据统计,全省各地已经调查的电动车火灾看,几乎全部是电气故障引起的;有7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晚8时至次日凌晨5时。

  消防部门还提醒,要经常检查电动自行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在使用电动车过程中,一旦发现故障,要尽快到专业的维修机构进行维修,不要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加装防盗器等设备,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