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逃生关键时刻能救命

  在最近两起群租楼电动车火灾中,有租户盲目逃生造成伤亡事故。对此,消防部门提醒:一旦发生火灾时要迅速选择正确的方法逃生:逃生前,开门时应先触摸门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门,并泼水降温,可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折成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如果门锁温度正常,可开门观察,尽快逃离火场,切不可因贪恋钱财而贻误脱险时机。如果大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最好退到卫生间内暂避。

  措施

  我省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

  昨日记者从海南省消防总队获悉,今年以来发生的电动车火灾亡人事故尤为突出,尤其是10月份在海口发生的两起电动车伤人亡人火灾事故,引起了社会面广泛关注。为稳定我省火灾形势,强化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电动车火灾高发势头,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于11月2日下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具体为:

  一、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二、电动车应进行集中停放充电管理,集中停放充电的电动车棚(库、室)应设置在室外并使用不燃材料搭建,电动车棚(库、室)应与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并按消防技术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对不具备室外电动车棚(库、室)设置条件,毗邻建筑设置或设置在建筑内部的电动车棚(库、室),应与其他功能区域进行有效的防火防烟分隔,避免高温有毒烟气和火灾向建筑内部或建筑其他区域蔓延,并按消防技术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

  三、电动车棚(库、室)应统一设置为电动车充电的设施,并应由取得资格的电工安装铺设,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鼓励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安全保护装置供居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