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一个多月

  “地高辛片”涨价药店断货数月

  省物价局回应:取消政府定价不是放任不管;绝大部分药品市场交易价格不会上涨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出的通知,自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有关药品的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取消政府限价后,海口市药价会大幅上涨吗?

  相关通知下发已有一个多月,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区多家药店发现,多数药品零售价格目前并未出现大幅波动,除个别药品如“地高辛片”价格有所上涨并且已断货数个月。省物价局回应,取消政府定价不是“一放了之”,不是放任不管,绝大部分药品市场交易价格不会上涨,市民不必太担心。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

  记者走访

  心脏病药物价格上涨缺货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药物“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多家药店发现“地高辛片”价格有所上涨,并且处于缺货状态中。

  “有地高辛片销售吗?”记者来到龙舌坡路的一药店咨询。据一销售人员介绍,“地高辛片”已缺货近两个多月了,并且价格由原先的2.5元上涨至8元。

  市民担忧

  取消政府定价药企借机涨价

  7月6日下午,市民刘先生在海秀路的一家药店里买了230多元的药。他告诉记者,当天主要是给儿子买些感冒药,以及治疗其母亲心脑血管、高血压的药物。“感冒药不经常买,即使涨几块钱也无所谓,可是我妈有心脑血管、高血压,这些药得常来买,价格均在50多元一盒,要是药价上涨了,一年下来我们难以承受啊。”刘先生担心,药品取消政府定价,药企会不会借机上调药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担忧药价上涨的市民不在少数,多数市民认为,政府不能“一放了之”,应考虑市民的接受能力,并加强药价监管。但也有个别市民认为,政府取消了药品定价,但并不意味着让药价想涨就涨,药价的变动不会太大。

  药品销售企业

  顺应市场竞争但涨价可能性小

  “虽然国家取消了药品的政府定价,目前我们企业没有对药品实行调价。”海南源安隆药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先生介绍,如今取消政府定价,药品生产企业怎么调价,他们就跟着怎么调。林先生认为,政府取消药品定价后,放开竞争,由市场来决定是好事。药价关系到民生,企业间也不可能随意上调价格。

  “药品的价格需要经过市场调查研究来确认,虽然政府取消药品定价后,企业可能会进行调整,但变动不会太大。”据海南一药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张先生介绍,因为一些药品的定价已成为常态,如果一下子调价,消费者反而难以接受,因此各企业之间也在相互观望。他认为,在短期内药价应处于平稳。

  省物价局

  取消定价不等于“一放了之”

  省物价局价格管理处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政府定价不是“一放了之”,不等于放任不管,而是表明政府的职能重心从事前定价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工作重点从监管价格水平向监管价格行为转移。

  “药品企业之间存在竞争,除了一些独家生产、有专利的药品,企业也不可能大幅涨价,否则消费者可以选择其他企业所生产价格相对便宜的同类药品。”该负责人说。

  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由于有招标采购机制的约束,医院销售的药品价格会保持基本稳定。但不排除部分药品价格因成本、市场供求变化等因素会有所变动。

  省价格主管部门表示,对于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扰乱市场秩序,特别是哄抬特殊用药价格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将依法从严处罚。同时建立信用奖惩机制,把药品价格违法行为列入价格诚信记录。